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死政之老 (日知錄卷五) 長老   2009年12月28日


死國事者之父,如史記平原君傳,李同戰死,封其父為李侯。後漢書獨行傳,小吏所輔扞賊代縣令死,除父奉為郎中。蜀志龐統傳,統為流矢所中卒,拜其父議郎,遷諫議大夫是也。若父子並為王臣,而特加恩遇。如光武之於伏隆,本朝之於張五典[13]天啟初,張銓以御史死邊,加其父五典至兵部尚書。又不可以常格論矣。



張銓乃婁大真人之丈人,原來亦是一名忠烈之士,早在天啓年間殉國。明史有傳:



張銓,字宇衡,沁水人。萬曆三十二年進士。授保定推官,擢禦史,巡視陝西茶馬。以憂歸,起按江西。時遼東總兵官張承廕敗歿,而經略楊鎬方議四道出師。銓馳奏言:「敵山川險易,我未能悉知,懸軍深入,保無抄絕?且突騎野戰,敵所長,我所短。以短擊長,以勞赴逸,以客當主,非計也。昔臚朐河之戰,五將不還,奈何輕出塞。為今計,不必徵兵四方,但當就近調募,屯集要害以固吾圉,厚撫北關以樹其敵,多行間諜以攜其黨,然後伺隙而動。若加賦選丁,騷擾天下,恐識者之憂不在遼東。」因請發帑金,補大僚,宥直言,開儲講,先為自治之本。又言:「李如柏、杜松、劉綎以宿將並起,宜責鎬約束,以一事權。唐九節度相州之潰,可為明鑒。」又言:「廷議將恤承廕,夫承廕不知敵誘,輕進取敗,是謂無謀。猝與敵遇,行列錯亂,是謂無法。率萬餘之眾,不能死戰,是謂無勇。臣以為不宜恤。」又論鎬非大帥才,而力薦熊廷弼。



  四十八年夏複上疏言:「自軍興以來,所司創議加賦,畝增銀三厘,未幾至七厘,又未幾至九厘。辟之一身,遼東,肩背也,天下,腹心也。肩背有患,猶藉腹心之血脈滋灌。若腹心先潰,危亡可立待。竭天下以救遼,遼未必安,而天下已危。今宜聯人心以固根本,豈可朘削無已,驅之使亂。且陛下內廷積金如山,以有用之物,置無用之地,與瓦礫糞土何異。乃發帑之請,叫閽不應,加派之議,朝奏夕可。臣殊不得其解。」銓疏皆關軍國安危,而帝與當軸卒不省。綎、松敗,時謂銓有先見雲。



  熹宗即位,出按遼東,經略袁應泰下納降令,銓力爭,不聽,曰:「禍始此矣。」天啟元年三月,瀋陽破,銓請令遼東巡撫薛國用帥河西兵駐海州,薊遼總督文球帥山海兵駐廣寧,以壯聲援。疏甫上,遼陽被圍,軍大潰。銓與應泰分城守,應泰令銓退保河西,以圖再舉,不從。守三日,城破,被執不屈,欲殺之,引頸待刃,乃送歸署。銓衣冠向闕拜,又遙拜父母,遂自經。事聞,贈大理卿,再贈兵部尚書,諡忠烈。官其子道浚錦衣指揮僉事。



維基簡介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BC%B5%E9%8A%93

<<回覆

回覆:

Re : 死政之老 (日知錄卷五) 細華   2010年01月30日


thx!

<<回覆

主題:
姓名:
電郵:
內容:
 

 

<< 返回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