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4-03-2002 / 壬午年二月十一日

婁大真人、呂大真人、濟顛禪師、慧真人、戚真人

婁大真人
一堂錦鏽一爐香。眾侶情多道脈長。喜見眉開花怒放。堂前燭影自輝暘。

今日陰雨綿綿。承諸道侶伺子光降了閒。謝甚謝甚。了閒自立壇以來。一向以正道示人。是故凡入了閒門者。亦多心持正氣。此固老夫所最欣慰者也。自玄妙真人之後。承儀與諸子接任了閒職務。壇務日上蒸蒸。天人兩格。如老夫者。固欣忭莫名。至如諸天仙佛。亦莫不欣降了閒。與諸子談玄說道。樂不可支也。今日老夫與戚真同來。凡叩病叩疾者。皆由老夫主持。慧真人待會亦到。呂大真人、濟顛禪師待會亦來。知諸子為儀同慶生辰。老夫亦欲一併同慶也。攜來紫霞汞贈諸子。

(伺子性儀叩賀慧真人誕辰) 諸子有心。慧真人在旁。

慧真人
諸子久未見面矣。一年伊始。在此謹祝諸子萬事如意也。(諸子向慧真人祝賀誕辰) 諸子皆有心人也。大師座前。慧實慚愧也。

來去無蹤跡。花飛雪滿天。偶然留指爪。一地惹情牽。花放三春茂。泉深蔭大千。欣然今日好。再下了閒前。

了閒自老夫主持以來。承蒙諸子前輩道侶一力擔承。今日喜見果結花開。老夫入關亦得所安矣。戚真與老夫向並肩攜手。以大師為範。入關清修。固以修識清明為主。亦欲清修之後。再為諸子一同傳道也。今日出關。承大師允許。以後與戚真同來。

數載清修。玄心喜共花爭放。
靈台証處。識光咸照十方明。

今日亦為儀誕辰之期。老夫久未有詩贈儀。且贈一首。
枝頭花裊娜。搖曳向春風。燭照堂前白。神明竅自通。千秋同問道。氣象是所宗。蔚彩江山秀。雲水一天同。
謹以詩贈儀。

婁大真人
(叩皈依)
梁沛霖、陳金鳳
子夫婦今日始叩皈依。老夫已待多時矣。子夫婦一向虔心向道。為本壇貢獻良多。即未皈依。老夫也視子倆為伺子也。今日正式皈依。老夫喜何如之。
梁子賜號崇精。陳子賜號清晶。謹以偈語賜梁子與陳子。
一念曰精。首上三星。前航無懼。處處持平。
仰首晶晶。喜見三星。一門棠棣。頭角崢嶸。
謹祝汝夫婦倆一生和順。意態清明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求財)凡應得之財。勞力出多少得多少。至於非份之財。則老夫難庇佑也。

(善信叩問易卜判爻義之根據)老夫易卜。已為子等解釋。取其卦義而鮮觀其爻辭。先卜主卦。再卜其變卦。主卦變卦之大義即卜者所得。至於其中之爻辭則參略為之可矣。此老夫卜卦之法。

(善信叩問泰否與剝復卦義之別)泰否兩卦。乃就大局以言。所謂天地交泰。此大局也。剝復兩卦。指小局而言。兩者義近似。然所涉有別也。

(善信叩問易講紀錄是否有誤)亦可能有誤。依程傳為宜。

(善信向仙佛拜年)在此謹祝子一門和樂也。吾子夫女俱佳。賀賀。

(善信叩問封篆詩句是否即心經所謂已登彼岸之意)心猿止處是蓬萊。乃就世情而言。心經之到彼岸。乃就修行而言。世間之人。不必人人皆達心經之境。然心猿能止。則物欲淺。天機發。如此自然得常樂矣。

(伺子性志叩問大師可否講授其他經典)暫時未有打算。且稍待可也。

(善信叩賜墨寶)可。[賜語]「心猿止處是蓬萊」。
條幅太長。懸掛不好看。用第三次寫者可也。
心猿止處是蓬萊。去去來來大快哉。欣共諸子求上道。三山看罷好歸來。

大師
今日為儀誕辰。老夫有以下提議。其實壇中諸子人人皆有生日。何不就以儀生日作人人之生日。如此儀亦舒服也。每年就以儀生辰之期改作眾人生辰之期。眾人正好藉此同慶大飽一頓也。儀既生辰。老夫且贈儀一詩。

年年此日慶笙歌。不老青春意若何。眼底燭輝憐晚照。如花妙語接天河。

在此謹祝儀與諸子誕辰快樂。

呂大真人
人間自有人間壽。老夫亦樂得與子等一同慶祝也。亦賜儀一詩。(李子謂應人人皆有)且慢。稍待就有。

年年此日慶笙歌。體健神清意若何。無限夕陽欣晚照。鸞飛彩字接天河。

李子以為詩只賜儀。其實詩中祝頌語。諸子亦可得也。誰不欲青春不老。誰不想體健神清。凡儀所有。諸子亦有。老夫等從不偏心。

濟顛禪師
雖云不偏心。不過亦應當偏心。儀為本壇出力甚多。接靈無礙。否則子等又何能得聽天音哉。何況今日酒肉滿堂。老夫自當大快朵頤也。

年年此日慶笙歌。同氣連枝意若何。攜手共心傳我道。人間羨煞兩公婆。

來來來。唱一曲。壽連千載自當卜。三春豈獨桃花秀。一樹紅梅插滿屋。
篤篤篤。再添卜。一卜慈雲新氣象。二卜諸子滿堂福。三卜窗前黃鳥報。四卜大地滿倉穀。且來拈酒堂前盡。灑向四圍樂滿福。

謹以打油詩贈子等。如此可見老夫並無偏心。

戚真人
慧真人出關。老夫可以一卸重責矣。慧真與戚兩人主了閒事務。近百年來。目睹時勢盛衰。剝復循環。雖曰定靜以守。有時亦不無感慨。今日幸見了閒壇務再上竿頭。老夫與慧真可拈鬚微笑矣。今日既為儀生辰。老夫亦贈詩一首。

年年此日慶笙歌。木附蘿絲意若何。向晚遠山留紫翠。一彎銀月染天河。
儀。送汝。

大師
在座吾等四人。且各以一句聯成一詩贈子等。

年年此日慶笙歌。句句鏗鏘笑語和。滿室芝蘭俱錦繡。壽期百載不為多。

以上四句。依次為老夫、呂大真人、戚真人、濟老。濟老語貴吉祥。謂了閒再期以百年。此固吾等之願也。今日承諸位道友、呂大真人、濟顛禪師來同慶。老夫謹在此致謝也。下典觀世音菩薩。諸子早到。諸子多飲兩杯。

老夫知子等(下次)開會。老夫隨時在座。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