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31-03-2002 / 壬午年二月十八日

觀世音菩薩、慧真人、戚真人

觀世音菩薩
立地成佛易。慈悲救世難。千秋同一念。花雨幾千番。

河草青青。綠水盈盈。世音觀賞。片語留停。耳聞清磬。眼內神精。大智渡岸。論白虛名。結雨環花。念念惟正。菩提一捏。脫殼道成。

謹以諸法語贈諸子。楊枝露灑。清汞一瓶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振叩賜語)中有所守。千番不疚。脫殼換骨。為者自受。仰首高堂。得未曾有。淨我本心。何如通透。

(伺子性淑叩賜語)流水高山。曲高和寡。和光同塵。高興去也。

(善信叩賜語)小兒自樂。快趣求知。莫助莫揠。蛺蝶依依。

(善信叩問定心之法)佛門戒定慧。循序漸進。先有所戒。方能有所定。所謂戒者。歛欲提神。能歛欲。自得心定也。

(善信叩問意識與意志之別)自菩薩言。兩者不一。識者覺也。子所謂意志者。為心志之久持力也。有時有久持力者。其識未必明覺也。兩者能合為一。鮮矣。

(善信叩問<<心經>>之境)<<心經>>初學佛者之入門。亦示得道之境。<<心經>>所謂「照見五蘊皆空」。此佛道入門所最先識者。亦最需悟者。能識能悟。自到彼岸。是故心經所云。乃初學佛者所循。亦到彼岸者所依也。

(伺子性志叩問<<心經>>「不垢不淨」之意)著於垢著於淨。與著於污著於染。類皆著也。是故污染垢淨。皆以「不」字統之。總言之。不著也。

(善信叩問佛性淨染二面)參剛才所示。

(伺子真穎叩賜語)山環水轉。水繞山行。是水是山。轉轉彎彎。舉步前登。如虛如幻。踏地磐石。梵歌禮贊。春山在目。綠水迴環。竹青雲渺。觀世音間。

(諸子三鞠躬賀觀音誕辰)
佛門無限度。一念仰慈航。江山千古秀。涵氣了閒堂。謹祝子等平安。昇

戚真人
稍待。待大師恭送菩薩再來。

慧真人
久未與子等見面矣。今日下光與子等練筆好否。稍待。

[練筆] 慧真人

性義 回首雲山遠。山高水更清。花飛來蛺蝶。一路喜光明。

性光 一門瑞氣。有果有花。天生福祿。正照紫霞。

性愛 四維開敞。福納八門。春風草綠。邁步緩緩。

性秀 一門好景。瑞氣四時。前無歧路。春日遲遲。

性玉 遠望碧霞照。花飛夾道香。福從心自在。喜氣樂洋洋。

性志 鶯啼青柳上。綠地起花揚。喃呢雙紫燕。啄食語鏗鏘。

性淑 一地霜濃淡。繁花貼滿窗。神清心自在。紫氣暖洋洋。

性振 問道心如水。持平自可圓。無求亦無忮。萬事得團圓。

李天命 文章天下秀。處處誦書場。相期兩不負。佛道兩名揚。
中心留德澤。晚趣善羅張。還憐諸伺子。同佩大稱強。
津津齊樂道。一紙起風揚。千秋何足道。眼底樂方彰。
久未與李子談天說地矣。在此謹祝子書成倚馬。紙貴洛陽。老夫知子雖有倚馬之才。卻無倚馬之行。慢工出細貨。信焉。

性恩 規行矩步。能捨能離。他方之玉。可借攻期。木訥為人。閒言不發。擅守此則。自然無壓。

崇精 大地春雨至。草綠潤如蘇。千溪流水響。不盡雨滔滔。喜見叢林翠。雲間燕子壕。恩深年大好。路路是坦途。

清晶 雙燕傍門庭。翩翩雄與雌。喃呢多喜報。句句語嗤嗤。棠棣多榮耀。何事樂耘之。春深花過後。果結在芳時。

陳強立 人生天地。自然有則。能強能立。四維不仄。自助人助。無分南北。窗前遠望。靄風吹拂。

區家麟 一言而為天下法。半句就耳幕庭中。真假兩回知所辨。笑指雲間語匆匆。

真穎 心靜自靜。竅竅明定。心誠意誠。物正事正。繼往開來。有行有勁。月上高樓。光輝寬永。

劉彥方 水滴簷前接。聲聲細雨來。春深臨大地。何處憫蒿萊。耳聽三更柝。蟬聲遠地哀。還期心靜處。悟罷好歸來。

何錦璇 且聽今世有前緣。果結從來有葉先。春秋去罷紅梅艷。清霜遍地有桃妍。閒來煮酒雙雙飲。誦罷梵經聽管絃。醉處且參無上道。遙觀綠水滴簷前。

陳志偉 慈愛心長樂。翩翩舞蝶衣。流連花樹下。細賞樹連枝。堂前燭影照。果結此芳時。還期共遊樂。蛺蝶兩依依。

杜秀瑛 量大福大。有容乃大。處處趣來。不必介介。玩水遊山。簪花葉戴。樂自心生。高歌大快。

黃妙齡 前行毋多慮。處處有芳枝。棲遲嘉一樹。雨露自含滋。心寬隨處好。靜看小舟移。何需多著意。恒字定能持。

彭慧珊 快樂自然。不著一處。偶爾抬頭。心有所住。邁步前峰。芳林處處。且莫徬徨。有花有子。

梁明念 明識所學。念念不忘。聰明知理。處處能行。孝順父母。扶帶弟郎。可憐可愛。堂上女郎。

梁明德 明德天真。未鑿美玉。讀書寫字。要用心讀。遊玩小心。臨危勿動。
笑語喧嘩。一堂哄動。

陳樂知 樂知聰明。言笑無禁。語語鏗鏘。閑人勿近。讀書用心。句句入腦。
笑語兒郎。前途無限。

今日為子等練筆。為慧首次下光。故為諸子服務一下。下典為清心禪師。諸子早到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