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7-04-2002 / 壬午年二月廿五日

清心禪師、婁大真人

清心禪師
大地干戈起。遍地是哀鴻。慈悲同憫眾。何處問天穹。深心皆寂寞。動定兩不重。循環剝復意。美地亦凶蒙。

今日承婁大真人引接。下光了閒。本禪師與婁大真人早有所識。承大真人語。了閒一地。風氣純正。力邀老夫下光與諸子一敘。老夫自得道以來。向未下光。今日能到了閒。見壇址堂堂。清新秀雅。誠勝地也。今日病案事案俱由老夫負責。在此並承婁大真人囑。賜子等清心汞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淑叩問下光了閒感受)吾等所處世界與子等不同。今日能與子等相交。暢談無阻。此老夫所最感驚異也。天人相交。說易不易。說難不難。世人與天界相交。多只靠剎那靈感。而非能如吾等下光了閒。暢談無禁也。

(善信叩問佛言「無我」是否不包括心識)推極言之。無我亦應包括心識。能如此。方為至極涅槃。與天地並一也。小言之。所謂無我。不執而已。

(伺子性志叩問結識婁大真人經過)吾等亦如世間之人。神識偶然相合。一如人間人與人間彼此相交一樣。初以識合。故有所通。然後有交淺言深之境也。

(善信叩賜偈語)樂此不疲。雲來大喜。有花可結。清甜無比。春後三月。當有喜報也。

(善信叩問天上人間有何分別)剛才老夫已有所示。人間天上。並無大別。唯一不同者。為吾等以識存。無形骸之礙而已。

(伺子清晶叩問禪師得道心得及經過)老夫成道二百年前。時方國弱民困。老夫為一讀書人。傍佛門求清靜地。專心書卷。以博功名。唯依佛門日久。耳聽梵音。心留經卷。日漸人事疏離。唯參清淨道為主。如是依佛二十多年。方始披剃。披剃後。一點淨心。朝參晚拜。及其終也。圓寂寺門。入滅後。仍心存清淨。處處參悟。再得上層樓。成吾道果。考老夫一生。純淨平平。一無驚喜處。如是而已。存二百年間。多識往來長者。如婁大真人。平常相談。每多悟趣。今日承婁大真人之邀下光。固一欲嘗下光之樂。其次亦想下光與諸子一敘也。日後如有機會。當與諸子等再會。

承婁大真人囑。下典為呂大真人也。諸子稍待。婁大真人到。

大師到
剛才諸子開會商量本壇投資一案。老夫基本同意。惟投資項目。諸子最好考慮兩種。不宜將一筆款項全放諸一項投資也。如有結果可先上呈。再告諸子。下次呂大真人。諸子早到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