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4-04-2002 / 壬午年三月初二日

呂大真人

呂大真人
桃梅過後柳花黃。歲歲心頭靜且安。遠地干戈鴻遍野。江湖鼎沸直徬徨。至誠有請慈航降。折取楊枝洒四方。只為黎民心內苦。低眉無語聚一堂。

今日老夫光降。見諸子濟濟一堂。虔心向道。至為感慰。唯是世道不常。干戈又起。仙佛慈悲。未嘗不低眉無語也。但願眾生平和有日。共享安樂。一念之仁。一念之殺。皆由心起。若能平心靜氣。何事不可談。何憎不可解哉。黃龍洞中清泉如注。攜來一 掬贈諸子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汞對仙界有用否)仙家何需用汞哉。練汞之舉為世人而已。

(善信叩問呂大真人是否精研紫微斗數)胡說。

(善信叩問今年運程)四月有餘。七月無咎。一年算來。亦有前後。動定兩宜。毋為利誘。立心靜定。自得歌奏。

(善信叩問蓬萊閬苑求簽之啟示)剛才儀已為子解說。內中大意與老夫相同也。

(善信叩請慧真人賜詩並賜字)詩字太多。老夫固可為子寫。不過只寫一句︰心寬隨處好。

(伺子性淑叩賜語)葉上花露。可潤春泥。隨行隨去。笑看雲低。

(善信叩問人死後阿賴耶識及末那識會否改變)人去後。所謂識者。靈明一點而已。再難細分何者為阿賴耶識或末那識。

(伺子真穎叩問外遊能否成行)暫有此計劃。不妨進行。當無大礙也。

(伺子真穎叩賜語)清清湖水。慢慢小舟。風飛拂葉。小鳥啁啾。結伴二三。有朋可友。或去或來。何需咎咎。

(善信代友叩問婚姻)一切順其自然。不屈人亦不屈己。此方為最佳辦法。

(伺子清晶叩問仙家以識傳是否仍有秘密可言)當有辦法也。所謂識傳。一如子等。有可告者。有不可告者也。

諸子今日時間尚許老夫有所講論否?(眾答有)既如此。且稍息數分鐘。老夫再來。

呂論(二十二)︰「道門廣大」

今日為諸子談者。為道門如何方能廣大。

所謂道門廣大。有兩義。一者為道門乃修行之所。廣大能容天下向道之人。凡向道者。道門皆納。而所向道之人。來自五湖四海。有達官貴人。亦有販夫走卒。無論高低。道門皆無所擇。其義在包容萬物。包容眾生。只要一心向善。道門無所不納也。

至其第二義。所謂道門廣大。此乃就世情而言。凡立道立教之社團組織。類皆有推廣發揚之意。能廣大之。此組織方能日見興旺。為世所知也。此乃純就世情而言。然此種推廣與第一義顯有不同。蓋其推廣方式與行徑頗有不符道門精神也。是故老夫以為。道門廣大一語。以第一義為勝。第二義次之。

港地以供奉老夫為名者之道社甚多。而各大小道社中。能執一義者鮮。行第二義者則眾。以老夫言。供奉老夫固為美事。至其所行旁枝所及。老夫並不推許也。反觀了閒一地。規模雖然細少。然自第一義言。則最合道旨。此老夫所至取也。婁老嘗與老夫言。了閒立教。以淡永為歸。推行慈善事務。固不及大社大苑之力。然從長遠觀之。則正得道門之旨趣也。

今日老夫所論。蓋有感諸子近日念念以推廣了閒為任。其實。道門廣大。如能本第一義之精神。已合道矣。

道法自然。一切不由人力。不過存於世間。有時亦不能不從俗。不過從俗之餘。應不失道門精髓。此方為上道也。

下典慧真人來。諸子久未與慧老談天矣。下典早到。再下典儀有遠行。諸子可休息一典也。早通知各伺子善信為是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