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8-04-2002 / 壬午年三月十六日

濟顛禪師

濟顛禪師
岩山疊疊罩靈泉。處處蓬萊第幾天。再把芒鞋足履遍。花前喜見蝶翩翩。人間自有閒情趣。歲轉移星往復年。笑語同門興至道。玄丹結汞在心田。

今日老夫下光。承婁老囑。近日天氣不常。特為子等備清心汞。各人服一小杯當免時疫也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儀叩千秋寶誕之期)婁老諭寶誕用四月廿二可也。

(伺子性偉叩問可否信奉其他宗教)此固可也。各宗不同。自有信眾。各為投緣者而入之。只要凡事皆本正道。則信奉何宗何教。皆同歸殊途而已。

(善信叩問何謂「娑婆」以及「道在娑婆」之義)娑婆者清淨境也。娑婆者世界也。道在娑婆言無處不是道。只由子等自悟而已。

(善信叩問菩薩之「除無明究非佛法至境」之意)除無明仍非至境者。蓋謂人生而有無明。除此無明乃修行之初階。固然無明之除。並非朝夕可至。至於涅槃菩提。則有無明否已非主要。一入涅槃清淨寂滅。此與無明已無大關係也。

(伺子真穎叩問禪師有否快樂之道)哈哈笑。笑哈哈。天地原來是一家。苦樂皆為身外物。清萍何處見荷花。心清淨。樂無瑕。不求不急立恆沙。見人苦。自得樂。見己苦。心如岳。寬納得福祉。何用多頻撲。快樂之道本無他。存心大地自哈哈。凡事不從小我入。從大我想。則苦事亦是樂事矣。

(伺子清晶叩問活佛能否根據自己意願轉世)世世劫劫自有因緣。能得此大緣者。當亦得此大力也。不過世間每多誑語。諸子當平常視之。蓋其中多有誇張之處也。

(善信叩問命理與出生時辰之關係)命理之學。各家俱有不同。大要言之。則以生者之年月日為據。然後排比推測而已。命盤或有定。然人之行也。卻常不定。是故其變數甚多。盡信命不如不信也。凡事求之在己。行止立正。即有挫折亦不足懼也。

(善信叩問世界和平是否永不會實現)吾子提起。老夫心有戚戚然。此劫千百年來未嘗或已。自作之業有時亦回天乏力也。難言哉。難言哉。

塵網滔滔劫火中。何來人世總洶洶。千載恩仇皆此劫。誰能掃去大罡風。

老夫剛才所云難言哉。難言哉。唯能以一詩作結而已。剛才多承子等酒肉供奉。謝謝。承婁大真人囑。下典藥師佛到。子等恭侯可也。多謝。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