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5-05-2002 / 壬午年三月廿三日

藥師佛、婁大真人

藥師佛
佛心無玷淨琉璃。智慧圓融是始基。定我本心持我法。大圓鏡智頌阿彌。

圓圓大法。智慧之基。阿彌頌念。功達神祇。
念我世間。污天穢地。灑我淨水。光透琉璃。
藥身藥心。雲天自庇。常持正法。趨捨不離。

今日佛到。為汝等治心治身。所謂藥者。乃佛門清淨道也。能得淨境。自然身心兩淨。去垢除污。天人自樂也。琉璃汞賜子等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「涅槃寂靜」之境是否一切活動皆泯滅)所謂寂靜者。意入化境。你我真如皆成一體。

(伺子性志叩問「發菩提心,不執於五蘊」是否悟道之唯一途徑)發菩提心。不執於五蘊。是亦入佛門之初階也。

(善信叩問六重天之上仙佛在法力神識方面的分別)天分層級。乃譬喻言。箇中細密。不必拘執。達涅槃境。化天下業。天有多重。誰人可接。

(伺子性恩叩賜示)佛道慈悲。諸多蔭庇。眾生行業。亦多離棄。接人接天。心存印記。萬物天高。萊蒿委地。

(伺子性恩叩問阿賴耶識是否自行修煉後將所得傳交意識)所謂阿賴耶識末那識乃佛所喻。及其至也。無分一二。修我修識。慧自然至。毋多想立。不落文字。

(伺子真穎叩汞與丹之分別)此道家語。汞者符水也。丹者。心中所謂得道之源也。

(伺子性振叩賜語)花花草草。晨曦要早。蜜語甜言。箇中玄奧。去假存真。同門佛道。立德立身。鯉門可造。

(伺子清晶叩問佛之慈悲是否遍及眾生萬物而無等級之分)佛門慈悲。固欲眾生皆得度。然眾生作業。每多迷糊。即度之。亦難得其途。佛視眾生如一。無論惡者善者。皆加蔭庇也。至於能得度否。則視乎個人之福澤也。

(善信叩問患精神病者有無三魂七魄)固亦如子所言。凡心病或神志不清有病者。多因無名迷糊不清所致。至於人謂魂魄分離。亦一說也。

(伺子性淑叩問「出世」與「入世」能否以獨善其身作區分)獨善其身乃就世人之行事態度而言。單獨善其身。亦未必入佛門也。

(伺子真穎叩賜語)修定自強。行藏一樣。怯者壯之。虛時實像。具體先為。難行可暢。毋庸多慮。何須悵悵。身所患者。怯病也。怯者唯有自強。方能治癒也。

晚誦琉璃咒。天清淨我心。堂前錦帳立。雲湧大江深。鏡智三才立。圓法渺難尋。彌陀唯一念。天地宇寰緘。花雨紛披法。娑婆六道臨。慈惠多靈藥。低首拜斯文。

儀吾弟子也。詩以賜。婁大真人囑。稍後下光。再見。昇。

大師到
久未與子等見面矣。尚幸諸子平安順適。清晶又得獎狀。至可慰也。足見本門人才之盛也。賀賀。今日亦李子誕辰。老夫之所以下光者。蓋欲在此一祝李子誕辰也。(李子謂不敢當)。

雛鳳清於老鳳聲。蓮花舌粲聽分明。參天大樹欣成棟。鳥鶴競投萬雀鳴。春風喜雨年年報。萬物蘇迎翠也青。人天知己余心樂。始信人心別有情。

謹以詩贈李子。下典玄光真人。玄光其實尚未出關。不過知諸子盛情。故一降也。下典子等早到。了閒諸事順遂。老夫在此謹向子等謝過。下典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