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9-05-2002 / 壬午年四月初八日

濟顛禪師、呂大真人、慧真人

濟顛禪師
十方世界大循環。劫數從來一念間。淨我心來明我智。堂前三叩拜慈顏。

今日佛誕諸子三鞠躬同賀。(諸子三鞠躬叩賀)

十方世界。眾生億萬。得樂離苦。光輝璀燦。念念慈悲。為善不晚。念誦彌陀。人間短暫。佛度眾生。離虛出幻。般若菩提。一天光漫。

佛門道門。皆教人離虛別幻。正視本心。行慈悲樂。能如此作。高瞻玄嶽。今日老夫亦在此與諸子同叩。謹祝佛誕綿長也。呂大真人亦在座。本月十四為呂大真人壽誕之期。諸子亦當在此叩賀三鞠躬。(諸子三鞠躬叩賀)

呂大真人
道力綿綿在。玄天渺渺期。千花來頂上。正照宇辰熙。問我何為道。心焦在五微。
相期無一事。遊戲大風旗。

承諸子祝誕。謝謝。今日佛誕。佛道兩門。一而二。二而一。同心同德皆為度人。所謂「結汞丹鉛。總在千心一志。無人無我。端教萬慮不移。」

此佛道兩門之大要也。今日與濟老同來。正因佛誕道誕俱在近日舉行。凡信者只要心存一善。理他千差萬別。東西南北皆同歸殊途也。賜子等黃龍汞。

濟顛禪師

答客問

(善信叩謝仙家保佑車禍有驚無險)出入攜帶護身符當有助也。

(伺子清平請仙人多飲一杯自浸蔘酒)多謝隆情厚意。老夫與呂大真人當品嚐之。

(善信叩問如何做到「一切在心中,但一切都不染著」)一切皆在心中。此蓋人皆有記憶故。一切皆不著染。則因人皆能忘故。憶與忘。兩者似乎有別。然憶中能忘。則自然不執不住。如能習以為常。則無論憶與忘皆能出於自然。而心亦暢快矣。

(善信再叩問禪師所示六境之第一境)萬象入心。如幻如化。不復去來。如天走馬。亂舞狂飆。葉蕭蕭下。春風一吹。長江狂駕。動地驚天。何須驚詫。一點誠心。真如在下。

(善信叩問姻緣何時到來)人生際遇。有時非如子等所想也。如子所云。如此佳人。想得之不易也。子既云常有所修。此事自應順其自然。若年年月月而執此想。求之而不可得。徒亂人意。何不順其自然。得固喜。失亦不憂。何樂而不為哉。有時即能得到。亦未必是好事也。一切放開懷抱。其中或有佳趣。

今日老夫嚐盡堂上酒肉。甚高興也。呂大真人來。

呂大真人
千山一點冰心。潺潺溪水鳴琴。晚來透雲窺月。晨起吸露吞岑。
問我何年成道。笑話古古今今。六月荷紅蓋翠。夏至飛鵲乘陰。
濟老稱名羅漢。老夫孚祐帝君。佛道兩門不負。千秋攜手青雲。

謹以數語贈子等。本星期六蓬萊閬苑亦有為老夫祝誕。筵開素席。諸子有暇不妨一遊。一嚐美宴也。

慧真人
佛道攜手共千秋。情投意合兩綢繆。至理名言同遠播。了閒一脈自悠悠。

濟顛禪師呂大真人同助了閒。婁大真人與戚慧兩人實在感銘莫名。無以為謝也。在此謹願濟老再上層樓、呂大真人仙品高登也。

濟顛禪師
慧真不必客氣。老夫於此足矣。不必再上層樓也。有酒有肉樂何如之。何必再上層樓。自尋煩惱哉。

呂大真人
所謂仙品者。塵世之區界而已。老夫以為凡如吾等。皆為一樣。

慧真人
兩位高輩客氣而已。慧真等實未登堂奧也。在此謹送。

老夫剛才恭送濟呂兩位前輩。大師諭。下典婁大真人來。諸子到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