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6-05-2002 / 壬午年四月十五日

婁大真人

婁大真人
串串菩提串串心。雲天普世轉梵音。春風賜我光明路。淨我思來百慮沉。

今日老夫主持。本壇事務日上蒸蒸。誠可喜也。了閒立壇以來。以正以善。凡行善持正者。皆得入了閒門。四百年來。不偏不倚。無論佛道。正者納之。邪者勉之。此老夫之本意也。蓋眾生有時本心雖正。然一經引誘。便落邪道。至於邪者。一經覺悟。立得菩提。行事為人。能常存正念。行吾正行。則天下無往而不利也。本壇近年承諸天仙佛光降。雋語箴言。可鑑者多。諸子有暇。當細味之也。現慧戚兩真俱為老夫之輔。兩真隨老夫多年。自修為言。皆已得其正果。然兩真對老夫依舊不離不棄。老夫實深感銘也。今日到壇僅為諸子談事一二。諸子病事兩案。老夫當為子等處之也。清霞汞贈諸子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英密叩)深入淺出。行止飄風。得失兩忘。允執厥中。由淺入深者。言立定根基。方有所就也。風者有喜告也。得失兩忘者。不處心積慮也。允執厥中者。靜以待時也。

(善信密叩)南來秋雁。偶然可止。鴻爪雪泥。難言終始。子參之。

(伺子真穎叩問觀卦及為人之道)子有心人也。觀卦中所謂觀其變。不改其志者。乃言人生處世。為人為事自有通則。不過世事無常。若為人處事。隨無常之事而變。則易變得中無所守。是故世態雖然不常。若中有所守。則境況無論順逆。只要以靜制動。如此則不須勞心多慮。只要勇往直前。大志終可成也。至於子所謂中文程度不好。是否不能讀佛道之書。非也。觀乎六祖慧能。砍柴兒而已。一樣能傳禪宗一脈。智慧之來。不一定要能知書識卷也。

(善信叩問如何煉汞)仙家之汞。念力加持。自得其效也。

(善信叩問加持之作用)任何物皆可加持。加持之後乃在加持之力。而非在其物也。不過世人會以該物與加持力合而視之。故對加持物特別小心謹慎而已。

(伺子性志叩問大師喜歡所供奉之咖啡否)謝謝。老夫不察。剛剛才試。香味甚好。惜非老夫常飲之物。洋人玩意。老夫未嘗一試。謝謝。

(善信叩問如何令心安靜)無掛無慮。心自然靜。有掛有慮。如能放下。心亦能靜。靜心方法。所在多有。試令自己工作繁忙。如此則自然減少雜慮。蓋全無空暇又如何能有空掛慮哉。

(善信叩問姻緣)紅絲所繫。人自然至。一切順其自然。何必前知哉。有時一人亦有一人之樂也。

(善信叩問感情問題)如此等事。老夫唯賜汝一字:「放」。所謂放。指放心。放下。放開。放達。能做到此四者。心自然安適也。否則徒自煩擾而已。

(善信叩問兄長事)此等事。老夫唯以業障兩字括之。精神抑鬱。推至甚者。可能極度悲觀。不欲再生。乃出此下策。其實如今醫藥進步。有關精神藥物。可以一治該等症狀。如不諱疾忌醫。應有改善之效。如此等事。老夫固深以為憾也。

(善信叩問與女子某氏之前生關係)凡人與人。合則來不合則去。毋須多問前世今生。老夫立教。向本直心直道。凡此等問。老夫難以一答。剛才已云放字。子細參之。如此問題。知又如何。不知又如何。

(善信叩問坤卦上六爻辭應作何解)坤卦全陰。然陰之極則陽生。其力在焉。是以凡事與人陰柔者。不能徒以陰柔視之。其剛內歛。推之極則。則有反擊之時也。坤與乾對。乾極亢龍有悔。坤極其血玄黃。所謂坤中有剛。乾中有柔者也。大意如此。

下典為老夫誕辰。諸天仙佛多會光降。子等三時啟筏。不要遲到也。承儀叩問為戚真刻一印。老夫以為就以戚勳兩字可也。下典大典方寫紅字。今日可以免了。

凡到本壇叩問之善信。其所問之事。老夫等或有未答如子之願者。其實此老夫慈悲心也。凡事皆回答如子等所期。此易事矣。不過此徒令子等心存幻想。然幻想終有破滅之時。老夫之答主在腳踏實地。如此方是正道也。各人頭上一片天。只要行善做好人。理得天塌下來。一樣巍然獨立。至於好人是否有好報。不必過於執著計較。天下間豪傑英雄皆好人也。何嘗不要拋頭顱灑熱血哉。至於所報是好是壞。子等試細思之。下次見。三時啟筏。不要忘記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