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2-06-2002 / 壬午年四月廿二日

婁大真人、呂大真人、濟顛禪師、觀世音菩薩、慧真人

飛昇寶誕大典

婁大真人
四百年來一夢間。衣冠依舊小青衫。前塵往事空回記。正念菩提百感翻。

今日為老夫飛昇之期。承諸道侶同門來賀。至為感銘也。又承諸仙佛到賀。不勝汗顏。想老夫當日。戎馬倥傯。轉成遺憾。所憾者。家國不存。所悲者。慈雲未報。忠孝兩字。老夫兩者俱無。今日承諸仙佛為賀。實深感愧也。老夫論德論功。皆無足記。只有慈心一點。尚可達天。正唯此點乃得天眷。證道之後。識念清明。下光以來。正己度人無時或懈。尚幸了閒立壇以來。善信伺子類皆忠誠可靠。處處向道。可堪告慰也。今日來賀老夫者。有慈悲觀世音菩薩呂大真人濟顛禪師。其餘仙佛早已與老夫為賀矣。在此老夫謹請三位下光。

觀世音菩薩
大地光明照。菩提是本心。花間紫竹秀。藹藹動春陰。處處如來現。道道是玄音。雲間驚夢覺。千古一丹心。

本菩薩謹祝婁大真人寶誕年年也。

呂大真人
道道原非道。心心乃本心。玄玄天下法。處處播檀音。夢覺前塵去。沖虛自在心。相期兩不負。天地正陽陰。

今日婁大真人飛昇寶誕。婁大真人聲名磊落。慈悲為懷。老夫與婁大真人為友。熟知婁大真人性情。相交以來。披肝瀝膽。其所願所行。老夫素知。但願婁大真人道傳千古。情續萬代也。在此謹祝。

濟顛禪師
既是生辰。何以不舉酒為賀。(儀謂未有備酒)以茶代酒亦可也。諸子中未必人人善飲。以茶代酒。禮不可忽也。

人生代代無窮已。歲月年年總相似。丹心去後志如何。醉裡長歌情未止。
三山雲外水連天。落花滿階人影漸。號角吹起正黃昏。戎馬兵行忽不現。
城頭折斷大風旗。城下囂囂百姓悲。斬將掀旗君不見。千門萬戶血淋漓。
家國去留無著處。魂兮渺渺一身離。精心一縷大道空。接引文昌功首記。
回首數百年月移。衣冠依舊何曾靡。慈悲一點發無明。夢覺神回大道起。
偶下省垣閬苑中。千秋功脈從此美。省垣江鷺再鑪峰。一脈相傳頭及尾。
功德上達接蒼溟。兩字了閒諸子記。

謹以長歌一首。誦婁老始末。並以此為賀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中國何地最合修煉)所謂修煉。處處皆可。以現代言。從事修煉其實不容易。所謂修煉。靜心而已。不必認定某地方能有此功效也。所謂此心安處是吾鄉。不安則到處皆非修煉之所。

(善信叩問所賜偈語之意)所謂心如日月者。乃指為人平心正氣。心中無鬱結。則自然心健身健也。

(伺子性志性玉賀誕)謝汝倆一片誠意。子等為了閒服務多年。老夫在此謹謝。

(善信賀誕)所賜一句。蓋告子等。煩惱之來。半由外力。半自自己。如能先平己意。則煩惱已去一半。至於外來煩惱。則可以理性方法處之。其實人心之煩。主要皆自自己。而非自外也。

(伺子清晶賀誕)不必客氣。謝謝。

(善信賀誕呈詩「從來忠孝在人間。片片丹心寄素衫。慈雲有夢今猶記。世道如流靜亦翻」)子詩清新可讀。試和一首。
素衫何敢論丹青。凌煙閣上愧無名。慈雲永念兒親樂。思量去就萬千情。

(善信賀誕呈聯句「鳳舞鸞飛。瑞氣堂前添錦繡。再書彩筆。百載人間結善緣。諄諄教誨。慈悲襟懷難再見。愧無寸進。但求聞道在堂前。」)子聯語可喜可讀也。謹以兩聯回贈。
至道堂前。一文一字皆金句。深情紙上。片言隻語藥師圓。
再拜三清。人我俱無仙境在。頭低梵磬。非色非相是如來。

(伺子性儀賀誕呈詩「豈有豪情似舊時。琵琶絃上說相思。戎機誤我空成憾。子母牽情尚帶痴。滄海漫經微水薄。鴻飛渺渺獨高枝。人間起伏尋常事。至道存心樂歲移。」)子詩讀來感慨繫之。四百年前事。句句勾起。不禁泫然欲泣。勉和子如下︰
琵琶絃斷欲何言。子母相思寸寸牽。數百年間情所及。一花一木總心纏。人天自是多愁意。起伏乾坤亦惘然。三清殿上神明在。水滴簷間小石前。

今日承諸子善信到賀。甚感銘也。待會聚福。諸子多飲三杯。下典為呂大真人。諸子早到為是也。待會再寫紅紙。

呈到壇單奉批 「快慰平生」
一門知至道。快慰盡平生。天人相交處。堂上盡欣欣。

祝諸子身心康泰。今晚聚福共飲三杯。

慧真人
至道平生樂。行筆快似飛。禪門三首叩。此處立玄基。

今日為婁大真人吾師寶誕。承諸子到賀。快慰何似。慧與戚真在旁。亦與諸子同慶也。在此謹祝大師道脈留芳也。今晚子等聚福。共樂一堂。不勝羨慕。祝諸子快樂健康。下典子等早到。大師與慧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