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6-06-2002 / 壬午年五月初六日

濟顛禪師

濟顛禪師
冉冉斜陽晚。紛紛噪夕鴉。閒閒無所住。處處是漁家。山深不寂寞。雲嶺伴飛花。一點禪心在。塵瑕怕著咱。

今日到壇與諸子聚。高興事也。自老夫下光了閒以來。與諸子言笑甚歡。誠不可多得也。知諸子將有遠行。意欲一登佛道名山。儀曾問及吾等是否同行。老夫固所願也。不過尚未詢之婁老。未知如何。待會老夫再告諸子。清汞兩瓶贈子等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夢兆可信否)老夫以為所謂夢境有預兆作用乃誇張說法。即有亦甚少也。人日有所思。夜有所夢。夢中所見塵世景象。醒時於生活中偶而相合。並不出奇也。至於問人是否能從夢兆中得以預知後來之事。老夫以為不能。若能如此。則人人都是神仙矣。

(伺子真穎叩問死時抱何信念方可不懼)凡人生有所戀。死方有懼。若對世事世情人物皆能不執。視為虛幻。則不懼死矣。不過能如此行者並不多見。要死而不懼。最有效者為平日多持佛語。念念不忘。淨土一宗。當有所助。子尚年輕。不必想及此事。凡事奮力為之。自然不亟。毋懼毋求。心自然得所安矣。

(伺子真穎叩賜語)念念存心。阿彌陀佛。順水舟行。不長不拔。天地大光。山川突兀。一往無前。實事求實。

(善信叩問鬼穿衣否)鬼之中陰一如生時影像。衣冠鞋襪俱存。非如子等想像僅識存而已。至於老夫等以識為主。至於形則可隨心所欲也。

(善信叩賜語)光明前路。自得所期。正我步武。山秀水媚。

(伺子性玉請為玉墜加持)可。雙魚戲玉。自有花枝。水中一浴。頭上光持。

(善信叩請為去世之父作福)汝父為了閒顧問多年。今日返歸林下。兒孫滿堂。各皆自立。亦福氣之人也。生時雖家族繁多。大去之後。當秉承父志。一切從長計議。兄弟姊妹同心。則在天者當得淨樂也。一切安好。勿慮。

(善信心叩)尋尋覓覓。四時得力。問我如何。深池淺極。毋懼毋憂。三秋風赤。前去後來。水源點滴。數語子細思量可也。

剛才老夫與婁老商量。據婁老云。子等旅行時日尚遠。婁老天功在身。暫未能告子等能一同去否。婁老樣樣都忙。不似老夫樣樣自在。沒法子。惟有再等兩星期方告子等也。如果只得老夫前往。又不是味兒。惟有等。下次婁老下光。以後每月農曆第二星期由婁老或戚慧兩真主持。此典期不會改動也。子等若要叩問有關了閒事務。在是典叩問可也。

今日承子等饗以餚肉。謝謝。下次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