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7-07-2002 / 壬午年五月廿七日

呂大真人

呂大真人
夏日炎炎熱。何處有清陰。堂前花艷放。眾道共同心。問我枝何處。三清大洞尋。流連多善道。閒趣滿芳岑。

今日下光與諸子聚。天氣酷熱。百病叢生。尚望子等諸般珍重。小心飲食也。黃龍汞贈諸子。多飲一杯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煉丹功用)道教之中所謂丹藥。可分兩類。一為內丹。一為外丹。內丹者。乃結丹體內。培養元神。外丹者。乃燒鉛煉汞。以為服食之後。可以長生。兩種丹藥。內丹可以健身。外丹則並非如是。如過份依靠。則常生狂燥妄想。以致一發不可收拾也。外丹鉛汞多有礦石。過用於體。必有其害。老夫以為。道教丹藥。只有內丹對身體有益。不過修道者。間亦會因此而走火入魔。對煉丹時之種種景象諸多附會。心中竊喜。注於一念。乃生妄想。如此則易入魔障矣。世人不必煉道。內丹外丹亦不必亟亟求取。只要心主平常。在世間行世間。凡事以正。則自然心廣體暢也。

(伺子性鳳叩問姨丈生意)此種飲料香港亦多。要推銷成功。必多宣傳方為有效。初行此業。可小試牛刀。不宜過份投入也。小處應多斟酌。慢慢商量。應無大礙。

(伺子清晶叩問在生者之精靈所指為何)聊齋中常有言及山精石怪狐行。此乃在生之精靈也。

(伺子性淑偕子問安)一團和氣。樂也怡怡。知所行止。自得棲遲。

(伺子性淑叩稟不能常來侍鸞請真人見諒)諸子事忙。未必每星期皆有空。此無礙也。有空時方來一聚。共話桑麻。亦樂事也。

知子等有遠遊。婁老亦曾邀老夫同行。不過老夫有不便處。今年難與子等同往也。明年定當同去。老夫說過武當山風景奇佳。明年一試如何。(眾答好) 剛才老夫已談及煉丹之要。今日不再論矣。婁大真人囑。下典大真人來。子等如要叩汞。下典當多備汞水也。沿途可保平安。祝子等旅途愉快也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