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8-07-2002 / 壬午年六月十九日

濟顛禪師、婁大真人、潯接禪師、沉念禪師

[本壇善信及伺子十六人於21-7-02至30-7-02旅行大陸南昌、廬山、九華山、黃山、杭州、上海各地,起行前,得大師與濟顛禪師答允同行,並告以在抵杭當晚下光。當日抵杭已晚,晚飯小休後,十一時始開筆。開筆前諸子將在途中採得之紅荷山花插上,又小置嘉餚以表供奉之意。]

濟顛禪師
諸子好。自廬山一直與子等同行。沿途峰重嶺疊。煙雨濛濛。湖山之美。莫過於此。及至九華。雖謂佛門聖地。然論氣勢則不及五臺多矣。黃山一絕也。子等徒步險徑。樂趣良多。余與婁老亦得同睹美景。途中與諸子同遊。不過子等未覺耳。自廬山一路抵杭。途中舟車勞頓。今夜始得與子等一敘。高興莫名。尤以諸子自備香荷。雖已近殘。不過盛意拳拳。至可感也。酒醉飯飽之餘。尚不忘備酒肉供奉老夫。亦可感也。酒餚俱備。老夫當一醉也。
婁老在旁。婁老你來。

大師
諸子好。想不到在杭州下光也。老夫昔居武夷為多。杭州故地重遊。然已面貌全非。今日貌雖繁華。然若論清幽可喜則遠不及當年也。不過世事自需進步。時日經年。又豈能一如老夫當年之景況哉。沿途天氣。自廬山始。尚幸不過於酷熱。晴雨交替。諸般美景。諸子皆得一睹。諸子亦幸運也。唯一遺憾者乃九華山。老夫以為佛門聖地。自應莊嚴肅穆。誰知破落不堪。地藏菩薩居此。當感侷促也。老夫與濟老同來。抵杭後。沿途得濟老為導。靈隱寺為濟老家鄉。老夫已一遊矣。靈隱地處西湖。香火鼎盛。一如港地之嗇色園。此所謂人傑地靈也。余與濟老一起。得濟老引介兩位僧人。待會將會下光也。諸子勞頓。先賜汞可也。

(下光前夜在黃山桃園賓館客房中。小孩明念與明德仿大師下光之戲。似模似樣。是晚大師下光賜汞時。乃喚明德一嚐賜汞之樂。然後再由性儀繼續。)

(又因眾人全聚於一房間內。房間冷氣不足。上香後香煙迷眼。諸子乃問大師可否不點香。) 香可以不點。諸子先稍為休息。

(李子途中輕微感冒。大師喚李子前來加汞。) 旅途勞頓而已。無大礙。天氣使然。諸子將汞喝畢自感舒暢也。濟老來。

濟顛禪師
重重疊疊現高峰。煙雨雲山又幾重。萬壑千巖迷遠道。呼朋引伴踏征途。
左上右落山環路。晴雨無邊小鳥嘈。揮汗難忍唯酷熱。甘霖暫降自舒勞。
行行不覺前無路。三山五水見幽廬。九華一地佛門盛。地藏發願度生徒。
千年立誓今未盡。何時拯盡眾藜蒿。笑證菩提三千願。心存一念達天都。
三轉黃山千萬壑。月出高峰眾笑豪。暮鼓晨鐘耳邊發。同謀日出再登高。
日出東邊雲霧裡。炎炎球火似洪爐。黃山自是多松柏。枝枝挺拔漫天舖。
山上山下皆遊眾。喧嘩何處可遊遨。三山遊罷轉杭州。明日靈隱會爾曹。
雲棲竹徑當然美。九溪十八自成圖。諸君耍玩皆完美。沿途相伴有師徒。
去來今日怡然樂。且開懷抱醉醇醪。

謹以一長歌詠諸子此數日來之行也。靈隱一寺。老夫已遍遊多次矣。每次歸來。總有依依不捨之意。靈隱老夫蹤跡處。諸子不必過於執信。皆美傳而已。不過老夫在靈隱行腳處。事實亦甚多也。回靈隱途中偶遇兩知交。兩知交者。一為潯接禪師。一為沉念禪師。兩人與老夫相知久矣。今日老夫得遇兩禪師。並獲兩禪師俞允下光一會。亦高興事也。

潯接禪師
諸子有禮。濟老久未回杭矣。今日靈隱偶遇。誠喜事也。濟老道及今晚下光。邀老夫一會諸子。卻之不恭。杭州一地。山秀水明。千古以來俱為勝地。老夫等向居此。日日對此美景。百看不厭也。靈隱香火。千百年間一直鼎盛。雖清幽不及他地。然廟宇莊嚴。傳言美說為其他廟宇所不及者。況西湖環繞。香火氤氳。水氣蒸涵。居此心自曠神自怡也。昔日老夫與濟老常浪遊蘇杭各地。每到一處。談笑為樂。有時旁人為之髮指。然吾等不稍斂跡。回想從前。其放浪形骸處。想來亦不覺慚愧也。

放浪形軀數十年。湖山依舊水連天。何來一個飛來洞。學佛潛心萬世延。
軟水碧波猶照眼。紅堤綠柳尚纏綿。誰人知我心頭愛。一點禪心立志虔。

濟顛禪師
多謝潯接禪師。潯接禪師得名。諸子欲知否。潯者九江也。潯接禪師出於九江。九江古稱潯陽。接者言心意相接也。所接者何。人心之本性也。能自接本性。即得如來自性。故名潯接。再請沉念禪師。

沉念禪師
三人行。必有我師焉。濟老吾兩人之師也。不過此師非聖人之師。乃非非聖人之師。濟老言行每多出軌。然一點慈心則常永固。是故吾等兩人與濟老之交。知心友也。余等三人常一同遊樂。天涯水涘皆有吾等之跡。惟是濟老並不常居一處。是故吾等生前見面較多。圓寂後反不常見也。今日濟老自靈隱途中適與余兩人遇。驚喜莫名也。濟老相邀下光。此誠不可多得之機會。故下光與子等一會也。

畢竟西湖六月天。風光如許意纏綿。荷紅柳綠尋常事。惟將禪心入管絃。
靈隱寺前來遠鷲。山深竹徑雨雲旋。諸君到此多祈福。叩首歸家再拜虔。

謹以一詩贈子等。吾與潯接禪師在此謝過。

大師
承兩位禪師下光。老夫在此謹謝也。

遊山玩水樂無邊。一竹一樹已千年。白首幾回傷往事。誰知今日仰青蓮。
雲生嶺外千山絕。窗含霧氣聽流泉。誰教地藏莊嚴法。滿門破舊侷促煎。
峻嶺黃山臨怪石。一溪一徑踏當前。行行不覺杭州抵。湖光水色本同源。
法相定心靈隱住。飛鷲從來不著椽。萬壑千巖歸一化。且傍青燈古佛前。
寄語遠遊諸伺子。興盡歸來再接天。

謹以一詩贈子等。今日與諸子聚過。且待回港時再見可也。明日諸子遊杭州。老夫等仍會相伴。因濟老想與諸子同遊靈隱也。記得凡濟顛禪師處一定要去。回來後各寫詩一首交卷也。無論寫得好不好。交來一觀。濟顛禪師想知各位感想。記得記得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諸子遊玩三山期間。天氣陰晴冷熱適中。未知是否大師與濟顛禪師有所安排)老夫等無如此大力也。不過事前已預知天氣如此。諸子尚記得否。今次遊山能不受天氣酷熱影響。乃山上氣溫較低而已。總之一切天功。老夫等不敢居之也。

(伺子性恩呈詩賜和)落霞孤鶩與天飛。帝子如今不再期。王勃滕王高閣誦。一時意氣得玄機。

(善信叩問大師與禪師有否遇見地藏菩薩)老夫與濟老參拜而已。未遇也。地藏菩薩非如文殊普賢兩位菩薩。地藏菩薩鎮主幽冥。邀請下光甚不恭敬。故老夫等只有參拜。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所處不同。下光與子等談佛論道。乃正常事也。

後日子等將返港。一路平安勿慮。明日遊杭後。老夫將別過。明日早上老夫仍與子等同遊。回港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