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8-08-2002 / 壬午年七月初十日

呂大真人

小雨初晴後。雲開現水天。了閒同問道。慈蔭萬千千。莫執心頭愛。法宇大無邊。
千秋今古在。情透已何年。

諸子遠遊歸來。今日首次與諸子聚。旅途平安。至堪告慰也。攜來黃龍汞贈諸子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流年)去舊來新。有果有因。天花四墜。百毒不侵。

(伺子性恩叩問應否轉任新職)該機構所聘人手。即使為長職。然問題在該機構是否長久。轉新職否。子自斟酌。老夫以為現時職守。若為長遠計。最好不轉。

(伺子性恩叩訓示)遠水近火。心之所之。勞勞行草。有鳥吱吱。問諸老夫。一笑置之。

(善信叩賜語)穩紮穩打。容有餘暇。閒閒三五。優悠渡假。

(善信外遊歸來叩謝)不必客氣。

(伺子清晶叩問友人最終會否返港工作)夫婦意向不一。最好先由其妻決定。假以時日。其妻當能明白其夫之志。自動相隨。如此則兩全其美。切忌勉強。總之。一切順其自然可也。諸子見老夫所答。當亦有所感也。

(善信叩問七月燒衣冥界會否收到)七月盂蘭。凡人所燒。冥間諸眾。所謂能接收者。蓋亦識感而已。斷不能實物實收也。然因其識有之故。當亦有所感。凡人所燒之物。無非心事一點。雖不如凡人所見有效。然冥間諸眾。心有所安。則世人何樂不為哉。

待會老夫尚有所論。稍息。

呂論(二十四):「論天地造化之功」

今日老夫所論者。為天地造化之功。天地人皆識也。造化者自然也。天地造化即自然之功也。天地自然。自鴻濛以來一直如此。日月煥照。草木叢生。江河旱暴。此皆自然之象。此象也。其成不在人為。正如日月煥照。歲歲如是。草木叢生。到處皆然。吾等居此世間。目之能睹。耳之能聞。鼻之能嗅。皆出於自然。唯其自然。故吾等常不察其功。諸子試想。假若日月不行。草木殘枯。江河不節。則世界必多災多難矣。

所惜者為世人對此世態每多忽略。事事欲以人力改造。由是自然之趣大失。自然之趣失。則天地之功減。如此一來。災劫必至。老夫近睹世態日亟。人心不古。所感者為世態不常。實不知劫來何日。及至災劫來時。已難改變矣。放諸人事。何獨不然。人心萬變。亦與不順自然之情。不順自然之態有關。不順自然之情。於是人人懷叵測之心。爾虞我詐。無所不為。不順自然之態。則長幼無序。尊卑不分。世不亂者。稀矣。

以上老夫所言。悲天憫人也。諸子處道門中。世態日亟。難憑數人之力改變。不過若能行善積德。由一人做起。再由兩人推而廣之。漸進漸多,則影響亦大矣。今日所云。乃老夫數百年經驗所得。災劫之來。皆因日積月累有以致之也。

災劫重重至。千憂萬禍生。瞻前知所是。後果即前因。問道誰能道。今古兩不分。天心功自在。物我笑相親。

謹以一詩為結也。承婁老囑。下典觀世音菩薩。諸子早到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