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1-09-2002 / 壬午年七月廿四日

婁大真人、慧真人、戚真人

婁大真人
夏去秋來熱。暑來八月天。檯前園花秀。萬象已三遷。莫慮身前事。莫怕晚來煎。心誠皆足樂。愁去樂餘年。

久未與諸子共聚矣。今日下光。戚真與慧真俱同來。誠高興也。天氣酷熱。飲食小心。攜來清紫汞贈諸子。知諸子剛才為老夫塑像一事商議。老夫塑像本無定型。手攜葫蘆竹杖。乃當時伺子想象而畫。老夫面貌不可改。但其餘形制。諸子令塑家設想可也。老夫術擅歧黃。青竹杖上之葫蘆。改成藥囊亦無不可。至於足踏芒鞋。一腳有一腳無。乃示出世入世也。此亦老夫像特色之一。至於衣飾則但求清雅。丰神則以文秀為佳。承鄭子答應為老夫塑像。謝謝。

慧真人
去去來來幾度秋。今宵一眾又綢繆。首上三陽開啟泰。同門樂道自優悠。

老夫自出關以來。一直鮮與諸子相聚。了閒同門。一團和氣。眾人皆以大師之心為心。皆以大師之事為事。慧深感謝也。慧自入關。一直參悟。所參悟者為慈悲與喜捨之關係。未入關前。老夫雖已得果位。然尚是小乘自了漢。雖承吾師婁大真人諄諄善誘。以慈悲喜捨為教。然一直以來老夫未悟也。入關之後。諸念不生。光明心現。睹諸菩薩大悲慈意。度人無量。捨己投身。浮雲大海。感念頻頻。念婁師之行。見婁師之狀。不禁感動涕泣。無以名之。老夫語婁師曰。羅漢一席。非久處地。喜捨悲慈。方得究竟。乃發大願。不得菩提。不得大覺。則不得果位。婁師語吾。喜捨慈悲。累積萬劫。非一日可成。但願與慧戚兩人。千年萬代。以此為訓。三人能同得無上正等正覺也。老夫聞之不禁喜極而泣。吾與戚真兩人以大師為首。同願劫劫之後。代代之行。皆能承此而得圓此願也。今日下光。與子等談老夫修證歷程。不過為與諸子共勉而已。吾師婁大真人與戚慧兩人所在之境。子等難以明白。亦難以體悟。不過諸子若能與老夫等同承此願。同行此行。亦非難事也。此願此行。在世言之。不過一善字而已。今日下光與諸子談及此者。蓋亦望子等以此為訓也。

戚真人
淡永為心不著塵。年年相聚聽梵音。千秋原來同一夢。齊同奮發不銷沉。

自慧真入關之後。戚主持了閒。幸得諸天仙佛光降。磬聲梵語。不斷傳來。諸子有幸亦得耹此。戚忝為主持。其實主持者乃諸天仙佛也。又承諸子努力壇務。持此不懈。壇務乃得日上蒸蒸。至堪告慰。四年之間。戚主了閒。其實功勞不多也。今日慧真又再出關相助。吾師婁大真人又添一翼矣。戚與慧真向隨吾師修行。得婁師諄諄誘導。方有今日。吾等兩人雖非時常光降。然常在子等左右也。以後了閒一切順利。凡事持正。自得其道也。吾與慧真在此謹向諸子致謝。

(伺子性定呈上新刻之戚真人印章) 此印章甚好也。在此謹向劉子致謝。稍息。待會慧真人主持事案可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仙家行善會否有天規所限)行善行惡在乎個人一念之間。至於何以有善念惡念。則在乎此人之本來性情業報。為仙佛者。固欲人人行善。但斷不能憑一己之仙力而令人去惡行善也。若此則行善何難之有哉。是故行惡行善。首在自己。與天規無涉也。

(善信叩賜詩)念念不忘念念行。前行處處有花陰。抬頭仰望天一片。白雲如絮映高岑。此詩之意者。乃心由人造。境由人生也。

(伺子性玉問安及謝保佑)紙上無詩自有詩。菩提處處自家知。三山天外飛來鷲。一霎人間萬法移。

(善信叩問可否用大師教授占卜法取卦)易卜各式各樣。婁大真人卜法為其中之一。亦為大師易卜心得。用於焦氏易卜亦無不可也。

(善信叩請保佑考試成功)只要準備有素。不驚不懼。平淡處之。一切自然順利也。勿多慮。

(善信叩問聘任員工之品性)楊君為人心術不壞。然稍欠決斷。監督工作。子應留心。導之以正則正。此點上頭不宜疏忽也。同事相處亦當推己及人。處處體諒。有多少辛勞。就有多少成果。吾子年紀尚輕。一切仍在歷練當中。只要凡事小心謹慎。當有進步也。有問題時。可來叩問。老夫等當樂於相助。

(善信叩求指引營商方法)大局如此。此情況亦非子之工作所僅有也。既有上述問題。子不妨與同工開誠佈公。商謀對策。開支減得一處即是一處。然後看情況能改善否。子今日生意兩頭。力能及之當然好。力不能及。有時亦不得不作出選擇也。看以後如何再算。

(善信叩賜語)源源不斷。花發草生。前後無阻。有水欣欣。

(善信叩問香港何時經濟復蘇)兩年之後。自當好轉也。一切安份而行。不必多慮。

(伺子真穎叩問「潛龍勿用」之解釋)照子所賜語解之。龍者。言其本質也。龍之本性。當上天上。然若無風雲。亦難有此。是故龍必乘風之勢。雲雨方來。潛龍者。言有其本質。然尚需磨練。一切鋒芒。當歛埋一時。風雲際會之時。自有其用也。

(善信叩問慧真人與圓瑛和尚相交情況)了閒在鼓浪嶼時。曾邀圓瑛法師講經說空一義。老夫曾與此。故有此記。

(伺子性志向慧真人及戚真人問安)謝謝。

(伺子性恩叩請大師開示觀音菩薩之訓示)觀音菩薩既已賜偈。當仔細參之思之行之。老夫何必再多賜一偈。

(伺子清晶向慧真戚真問安)戚真與老夫所忙者。為替大師分天事之勞也。每月總有一典為大師與慧戚兩人主持。其實諸天仙佛光降。諸子等有此機會乃最難得者。非是大師與戚慧兩人偷懶也。

下典濟顛禪師來。濟老亦有另一老友。屆時當一同來也。(儀問寫紅紙否)不必了。以後再寫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