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8-09-2002 / 壬午年八月初二日

濟顛禪師、樂眉道人

濟顛禪師
世態炎涼孰可期。芒鞋踏破語噓唏。當年花下情應記。何必千番怒展眉。

今日老夫下光。攜來好友樂眉山人。山人前已下光。今日同來與諸子一聚。承婁老囑。清心汞贈諸子。又檯上酒肉甚豐。女兒紅為老夫至愛。餚肉果品亦合老夫口味。在此謹謝諸子。待會再與諸子飲一杯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謝)樂其所樂。行其所行。一般人難達此境。難達此境之原因。乃因世情世事每多羈繫。人若全不入世。則易不近人情。人生運程亦多乖蹇。與人不合不和。自然少助。老夫能達此者。蓋因出世。不以世情世事為法也。凡人處世。不必定如老夫。不過羈勒少減。則其逍遙自在處。當有所增也。未知子以為如何。

(善信母常感頭暈不適叩藥方)年紀老邁常有之象。只要血壓正常。心臟無事。則其餘不必多慮也。先賜汞一瓶每日服小杯。看如何再說。

(善信容易疲勞心緒不寧叩藥方)心緒不寧未必與身體有關。有時與人事家庭亦有關係。世事煩雜。年紀大者多所縈心。其實已屆花甲之年。正好一切放開。不理不問也。既有此問。賜汞一瓶內服。年紀老大。心事如塵。為兒女者或下一輩者。能多關懷慰問。則其精神自有進步也。

(善信叩問靜坐之要)有關靜坐修行之法。呂大真人已有所論。凡行此者不應勉強為之。小周天不通又何必定要通之哉。坊間各師各法。以為通大小周天方達上境。其實此誇言而已。靜坐默想。但求心康體健。其他不必勉強力致也。

(伺子清晶代友叩保險工作機會)先考慮清楚自己意向。若該公司仍與汝友接觸。則汝友應認真考慮是否決定回港工作。若真有興趣回港工作。則自己不妨與該公司聯絡。不一定要待該公司與己接觸也。心大心細。最是不宜也。

(伺子性恩向呂祖賀誕)八仙誕辰。蓬萊閬苑已有慶賀。諸子亦可向當天鞠躬一賀也。

檯上美酒。諸子可與老夫飲一杯(諸子與禪師共飲一杯)。謝諸子。

樂眉山人
一杯一杯又一杯。了閒堂上樂徘徊。顛公山人同唱和。檀香裊裊下一回。

承濟顛禪師之邀。再來下光與諸子一聚。樂眉本不通世務。到處隨行。行止所至。樂亦隨之。或啖佳餚。或飲美酒。所行所事。概與濟老相同。是故余兩人交往。乃平生大快事也。一樂齊樂。一愁齊愁。樂愁之後。又不知再如何矣。總之事過境遷。全不在心。如此方得其真樂也。今日下光。濟顛禪師謂與余同唱和。其實老夫所唱所和。上次已示諸子。技止此矣。不知如何再唱再和也。

濟顛禪師
樂眉老道過謙也。上次名句甚多。今次何妨再來一次也。莫謙辭。堂下諸子正洗耳恭聽。

樂眉山人
既如此說。獻醜獻醜。

窗扉竹影動。門外小松薰。禪關誰可破。心有斧千斤。志向輕靈處。神歛入天君。春秋雙鼓響。冬夏獨鳴琴。首仰青雲路。閒對綠霜芹。無人復無我。情趣自欣欣。

謹以一詩。承濟老之請。勉成此作。

濟顛禪師
樂眉山人詩中多有禪趣。世人談禪。每多有意為之。一有意即非禪。禪之至境正在一閒。而非著意談之。禪境之來多偶然手拾。偶然兩字即不著意之謂也。既有樂眉之詩。老夫亦來一首。禮尚往來。亦應該也。

春花秋月夜。夏熱與冬寒。處處生情意。莫問道何藏。懸崖飛白瀑。松立遠山崗。飛鴻來遠近。境趣自留芳。

是詩亦以自然境趣寫禪。不過較諸樂眉一首。當稍遜也。

樂眉山人
承讓承讓。每次下光如果都要作詩。則老夫下次不來了。即來都要事前準備。

濟顛禪師
唱和之舉乃興之所至。而非謂樂眉道長必須以詩為誌也。好。老夫在此謹謝。承婁大真人囑咐。八月十五中秋。每年諸子皆慶祝。不過今年中秋正在星期六。兩日過於相近。諸子或有不便。是故仍用星期日。如諸子高興。可以一同歡樂也。一切有待諸子之意。且看了閒中人如何再說。下典藥師佛。諸子到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