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5-09-2002 / 壬午年八月初九日

藥師佛、婁大真人

藥師佛
明淨琉璃見本心。真如無我是天音。但教佛道同為頌。了悟何須藥石箴。

藥門佛義。諸子細參。先無人我。流水如藍。
琉璃光照。日月高簪。山河大地。與我同翻。
智門再入。戒定慧難。千差萬別。前路漫漫。
神修至靖。自接天關。不愁不懼。眼底花殘。
結印如來。大圓不減。誠心一善。舉步精攀。
從心所欲。歡笑開顏。窗前小鳥。早唱椽間。
因緣前定。守本不難。真真一我。立彼坤乾。
知所去就。禪語拈花。從今而後。不著波瀾。

一偈賜諸子。本佛下光。藥人藥心。得吾意者。即得天音。循此而行。即是佛心。

答客問

(伺子清晶叩賜語)川流不息。葉葉花花。無前無後。大地當家。禮首祥雲。人生如化。守我本來。餘不旁暇。

(善信叩賜語)苦樂由心。天主成敗。盡我行止。不怨不艾。滿目芳菲。春夏逝快。翹首遠山。漫天仙籟。

(善信叩問「無我」之義)利他去執乃無我之初階。若能行此有年。則得圓融大樂。是故無我一語。就淺而言則為利他。自深而言則得淨境也。

(善信叩問「天上地下。惟我獨尊」中「我」的意思)釋迦當日生時云。上天下地。惟我獨尊。此我者非就己而言。此我者乃就佛理言也。上天下地。佛道乃至境。故云獨尊。

(伺子性恩叩問藥師心咒中「貝堪則」之意)此語乃云深深般若。

(伺子性恩叩問藥師心咒與藥師咒之異同)無大別。選其一即可。

(伺子性玉叩賜語)月透窗櫳。花映牆上。晚風吹拂。波光盪漾。淨我本心。梵歌再唱。驀地首回。全不一樣。

佛有心靈藥。能施即本心。行雲流水處。無地不花陰。

婁老稍後來。本菩薩昇。

大師到
諸子下星期中秋節當晚是否在壇慶祝?(儀答是也。八時半開壇)既定時間。子等應事先通知也。否則星期日有善信來。不得其門而入則歉矣。中秋當晚八時半諸子到壇開筆可也。星期日典期取消。記得通知各人。中秋佳節。老夫代邀各仙佛。佛應該不到。只有仙家有此興趣。到時看如何再說。

尚有問題否(眾答無)。好。就此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