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1-09-2002 / 壬午年八月十五日

婁大真人、濟顛禪師、呂大真人、戚真人、慧真人

婁大真人
諸子好 (眾答大師好)。 中秋佳節。人月兩圓。
朗月當頭照。千心在此間。光明吹萬戶。人事已千翻。休問前行路。悠悠趣各參。心歡同此日。滿座笑千番。

中秋今夕。諸子已各有慶祝。酒醉飯飽之餘。一同共樂。誠高興事也。今日老夫邀得濟顛禪師、呂大真人以及了閒同門慧真戚真來與諸子聚。檯上花果。老夫等一一謝過也。

中秋之節。重在團圓。凡處遠地者。月圓在望。無不思鄉。是故古人詩中多以中秋為記。睹月思人。愁懷不止。亦當然也。諸子等今日能同聚一堂。家庭事業亦屬上選。能有此福份者。不易也。尚望子等能愛福惜福。多行善舉。則每次中秋。自得喜悅也。諸子如有叩問。可先作病案。再作事案。然後濟老、呂大真人、戚慧兩真再與諸子同樂也。

清泉一勺賜諸子。檯上已有美酒。待會諸子多飲可也。

濟顛禪師
酒來 (諸子慌忙備酒)。
八月十五是中秋。有餚無酒不對頭。有酒有餚方是道。齊齊舉杯潤嚨喉。

所謂興高采烈者。酒興也。無酒如何足慶哉。中秋今夕。了閒堂上一片歡聲。好兆頭也。在此謹祝諸子年年中秋夕。都見月當頭。

諸子再飲(眾飲)。再飲(眾再飲)。 再飲(眾又再飲)。 如此方說得過去。稍息。待會老夫等再來。

大師
(善信賀節) 謝謝。不必客氣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義叩請為濟顛禪師像開光)可。 (性義呈像)
又是這個大鬍兒。塑此像者。必賺錢多矣。
大鬍兒。大鬍兒。何以處處都見此。老夫樣貌不如他。無髮無鬍不相似。只有面上俏容顏。還與老夫差可擬。好。就為此像加持。

在座尚有呂大真人、戚真人與慧真人。諸子以為該先請誰 (性儀答:自然是呂大真人) 。

呂大真人
濟老承讓了。明日為濟老生辰。諸子當叩賀也。敬酒如何 (諸子向濟顛禪師敬酒三杯叩賀)

濟顛禪師
理當如此也。非如此老夫又何來借口多飲幾杯哉。

呂大真人
樓頭明月。喜耀中秋。千家萬戶。情重綢繆。人間仙境。笑語啁啾。同門共樂。意達情投。

猶記九七年中秋。月圓之後又見月蝕。當時也。老夫曾告子等月圓又蝕並非佳兆。其後數年間港地風波不斷。唯一可慰者為諸子平安。港地雖云不景。然較諸烽火災劫之地。其可幸處。諸子當深慶也。

數年之後。今夕中秋又到。在此老夫謹願諸子以後路路平安。港地漸入佳境。凡事有起有落。一時之失亦將來之得也。堂上花燈佳果。老夫不如以此為賀。以此為詠。諸子選一可也。
(眾選花燈。李子道:「選白免燈。難詠些。」) 何難之有。

玉兔嫦娥一併生。吳剛砍桂古傳今。如何美說皆成恨。笑語一聲百事沉。
沉者消失也。如何。
(眾拍掌。再選紅棗請呂大真人詠之。伺子性光說最好在座夫婦多添丁。)

紅棗紅棗。個個都好。先有兒郎。再來寶寶。(眾拍掌大笑) 濟老。到你了。

顛公
來。 (眾選菱角)
菱角尖尖。水上一仙。黑衣白肉。入口清甜。
(眾拍掌。再選太陽花。)

花似光明日。朵朵向上天。天然生此態。堂上舞翩韆。

呂大真人與老夫已有所詠。餘下尚有慧真戚真。兩位真人未知有急才否。稍息可也。

戚真人
剛才承呂濟兩位長輩為諸子詠物。急才可見。戚與慧望塵莫及也。不過際此佳節。不能無詠。戚唯有獻醜。

年年歲歲月同圓。眾侶綢繆喜萬千。同賀中秋舒美意。歌聲不絕疊三絃。
災消一願烽煙去。二願民生百物妍。三願世情安且靜。從今而後樂綿綿。

中秋佳節。吉語吉言。當高興也。戚與慧真為大師左右。大師對諸子與余等常加訓誨。總大師之意。不外兩字。一為正。一為善。能行正者。處世無愧。能行善者。心發慈悲。得此兩者。即得菩提也。是以菩提兩字。雖深猶淺。諸子若能落實行之。則亦佛矣。則得道矣。不必過求深解也。慧真在。與諸子一敘。

慧真人
今日乃慧真入關之後。再與諸子相聚之中秋佳節。中秋主團圓。在座諸子多為福氣之人。一家團聚。想千里以外。失散流離者甚多。若能以推己及人之心。一同誦念。一同祈求。天下之人凡罹此苦者。當有日同得康樂也。際此月明之夕。 又豈能無歌以詠。慧真在此亦一獻醜。

絃歌不絕了閒壇。歲歲月明在此間。大德天生祥瑞永。光明首照氣如蘭。

余與戚兩人急才皆不及呂濟兩老。唯以拙詩獻諸子。

顛公
想來老夫與呂大真人年紀愈老愈有童心。戚慧兩人想接近婁老太多。是以訓誨不已。(眾笑) 老夫講笑而已。 一輪明月。普照人寰。對此美景。歌讚之外。自然更添美酒也。(眾再備女兒紅敬上)

女兒紅醉女兒紅。美酒當前快似風。浪飲鯨吞無所事。呼朋引伴興沖沖。
(眾再同飲一杯)

葡萄美酒夜光杯。歲月如飛不復回。際此當頭明月夜。何妨三再舉瓶杯。

諸子高興。老夫也高興。(李子請濟顛禪師以一詩詠醉) 老夫從未醉過。即醉。亦有意為之。今日中秋。諸子高興一晚亦好事也。以後一切如意。謹祝諸子健康愉快。

承婁老囑。老夫幸而尚聽到。下次為關聖帝君。諸子早到。
大師
今晚呂濟兩位興致甚好。與諸子同樂。老夫在此多謝。下次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