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6-10-2002 / 壬午年九月初一日

春明三老、慧真人

慧真人
緣生天地外。趣在五湖中。欣然拜三老。何處見飛鴻。殷殷來問道。天地四開通。迴環知所去。小雨滴梧桐。

今日為諸子引見春明三老。春明三老兄弟也。兄弟三人同登仙域。亦難得也。三老生時遠在千歲。據三老云。忘年忘日忘時。不知幾許人間矣。大師偶識之。得三老妙語如花。笑談無礙。為此懇請下光了閒。得蒙所允。諸子之幸也。諸子三鞠躬迎迓。

老大
老老老。不知老。笑堂前。閒情到。問吾生。不宜道。早忘年。隨心告。
婁大師。遇於道。笑坐談。天花告。為吾等。引入堂。今下光。見諸好。
回首雲天。悠悠灝灝。莫問當年。前後難告。踏歌而來。行蓮花步。
笑語諸子。莫急莫躁。老達千年。語言不快。慢慢想來。再為子等告。

老二
兄弟三人。前仆後繼。走入深山。不謀生計。朝採清英。夕餐菊露。
去去來來。乘雲駕霧。有喜有悲。難為子告。千百年多。有辛有勞。
濯水清波。揚我舟路。仰首問天。千秋難訴。

老三來了
做老三。不大好。前有兩兄。只有跟路。
兩兄在前。唯唯諾諾。欲語無言。頭四圍卬。
有喜有悲。千山萬壑。同坐同起。天地飄泊。
早觀落英。晚臥湖泊。動靜皆宜。棋子交錯。
婁門老弟。今日商榷。三老春明。在此拜託。

吾等三人。豈止垂垂老矣。直老矣垂垂也。千歲以上。與子等相見相交相談。舊時人舊時事。誠恐子等不感其趣。有辱子等清聽也。當日偶見婁大真人。承婁大真人之邀。下光與子等一聚。如老夫等。眼不明耳不聰。再下光來。諸有不便。不過婁老盛情卻之不恭。故勉為其難。下光與子等一聚也。老夫三人。靈識久存。然向不善修。故無見面禮。清泉一掬。亦承婁大真人轉託。不過一念之誠亦與諸子有同感也。承婁大真人囑。清明汞送諸子。

答客問

(善信代女叩問前程)舉一反三。人我之間。守株得兔。不畏艱難。動不如靜。路路可行。假以時日。自可登山。

(伺子真穎叩賜語)一老一少。無話不談。端正行事。水不揚瀾。辛勞備極。如過長灘。自得其佑。有去有返。

(善信叩問三老修道之心得)剛才老三已有所云。吾等三人非善修者。不過吾兄弟三人。平生光明磊落。棄紅塵。離俗世。一念清明。靈識獨善。掌其玄。守其竅。亮熠星光。從不晦暗。是故識存千載。自得其樂。否則早已再入凡塵矣。能得此福。亦一極也。

(善信叩賜語)春明在望。有果有花。前途平定。一己當家。

(善信叩問三老千年時間如何打發)日月寄情在本心。花陰處處自成林。年年月月春芳到。仰首星辰快趣臨。千載歲月自子等言自久長也。惟老夫等一剎那一彈指耳。

(伺子真穎叩問三老時人與古時有否不同)世代不同。自然有異。不過既為人也。當亦有其相似處。其相似者心也。以心相交以識相傳。能談者則談。不能談者則棄之可也。不須著著於懷。子等在世。亦應如老夫等。如此方得大樂。

老大
記得婁老告吾等三人。謂儀接靈甚速。今日當深信也。筆行無礙。靈接清明。不易也。所謂
綠水青常接。燈花日日明。春明三老在。謹此謝儀卿。

今日與子等同敘。誠高興事。春明三老日日不同。所謂不同者。天增歲月人增壽也。老夫等亦然。在此謹以此兩句回敬諸子。

天增歲月人增壽。春滿乾坤福滿門。

在此謹祝愉快康樂。再見。

慧真人
承三老下光。榮寵之至。慧在此謹向三老深謝。下典呂大真人到。諸子來。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