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0-10-2002 / 壬午年九月十五日

婁大真人、戚真人、慧真人、呂大真人、黃大真人、文昌帝君、韓湘子、觀世音菩薩、文殊菩薩、藥師佛、濟顛禪師

千秋寶誕

婁大真人
心同苦樂又一年。歲歲齊來寫壽箋。欣為了閒傳至道。三玄路上樂綿延。

今日老夫壽辰。得諸天仙佛光降。又得各善信諸子同賀。何德何能。有此福氣。老夫在此謹願了閒同門善信。一家和樂。前途光明。

慧真人
玄天慈惠大帝君婁大真人壽誕。蒙諸天仙佛同賀。慧在此深深叩謝。諸子亦當在此三鞠躬祝壽並謝諸天。(諸子三鞠躬叩賀大師並迎諸天仙佛)

仙佛下光。有請。

慈悲觀世音菩薩
洞天福地。歲歲榴花。一門錦繡。大好韶華。
玄天功力。立我神家。千心一念。不著不他。
婁大真人壽誕。謹賀。

文殊菩薩
定慧無價。僅著初芽。玄天道立。自達三花。
楞嚴說遍。鏡智圓咱。千門萬戶。一念清華。
智慧天行。動定如化。如雨如露。如水如霞。
金剛杵持。菩薩面貌。正覺自然。功在仙家。謹賀。

藥師佛
無人無我。藥彼藥他。隨心行善。自得神槎。
天蔭如來。大雨天花。同心共念。一地松枒。
禪趣如如。心頭驚訝。藥門入道。智慧明華。
謹祝。

呂大真人
青青道上種黃花。綿綿小徑見初芽。三清路上祥雲現。玄天何處不仙家。
婁大真人。德格上天。今日壽辰。人我情牽。首叩三清。同門來見。了閒善信。歲歲年年。謹祝婁大真人壽如天注。源遠流長。

黃大真人
了閒同道是一家。去去來來共此芽。前後有緣歸一脈。金華榴洞話桑麻。
婁大真人今日壽誕。老夫特來恭賀。老夫久未下光了閒矣。承婁大真人之邀下典下光。老夫在此謹賀。並謝諸子。

荷花仙子
黃花黃蝶兩雙飛。歲歲年年壽此期。為問故人何所樂。三玄成道世間斐。
天人共我德同立。行止欣然入翠薇。淡永由來傳久遠。荷塘蓬葉子不離。
謹賀婁大真人。

韓湘子
一年容易又三秋。歲月如飛入兩眸。堂上少年今似舊。分甘同味共綢繆。
芙蓉水上風來去。葉凝珠露展眉頭。一念千心禪裡意。金邊飾日映江流。
謹以詩一首為賀。

文昌帝君
一門勝地以文昌。團圓龍鳳氣呈祥。榴花映日千巖見。節節青來節節揚。
今日婁大真人壽誕。文昌謹賀。

濟顛禪師
老夫得悉婁老又再晉一級。可喜可賀也。
回首雲天路幾長。節節行來節節香。同門樂此三清意。慈惠功來孰更強。

老夫也來拍一下馬屁。婁大真人功德上達。老夫等實在望塵莫及也。汝等能得此師。尚何憾焉。在此謹祝婁老百尺竿頭。更進一步。老夫也不知道再進是何境矣。

戚真人
承諸天仙佛光降。為婁大真人賀壽。慧與戚俱感銘莫名也。惟願
榴門一地。光華永照。淡永心存。得天護繞。
綠水青山。為余滋照。面貌從容,神佛來召。
喜慶一堂。雲煙裊裊。錦繡存菁。一天華耀。
在此謹祝吾師婁大真人
慈悲天上格。念念憫黎蒿。了閒一地在。節節比天高。

諸子三鞠躬叩送諸天仙佛可也。待會再來。(諸子三鞠躬叩送諸天仙佛)

大師到
今日老夫壽辰。諸子將有敘福。多飲兩杯可也。日前呂大真人告知諸子。謂老夫又有封誥。其實此等封誥乃上天之恩賞而已。老夫與子等仍一如舊貫。同坐同行。師徒關係未改也。即登高位。老夫與諸子仍一如既往。凡有善者必賞。有惡者老夫亦會對子等加以勸告也。師徒之情。不因封誥而改。此一事。彼一事。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也。諸子知之。

人與人交。人與神交。亦應一本摯誠。豈能因登高位而有改哉。非諸子為了閒服務。老夫不會有今日也。老夫在此謹向子等謝過(眾不約而同鞠躬還禮)。清心汞贈諸子。

濟顛禪師
堂上喧喧。一門吉慶。際此婁老壽辰之期。又際此婁老得封誥之日。豈能無酒以賀。儀早知吾心。預備賀酒以敬。佳徒也。來。飲三杯同賀。(諸子敬酒叩賀)

先進酒。飲三杯。一敬婁老壽辰。二敬婁老得封誥。三敬諸子同門。有名師。出高徒。相得益彰也。
前途似錦浪滔滔。步履如飛氣勢豪。莫理人間諸冷暖。心同德合展芳圖。
在此謹祝諸子也。再飲三杯。(眾乃再舉杯)

子等飲酒細眉細目。不似老夫牛飲鯨吞。如此飲酒樂趣甚少也。(儀說能飲者飲之) 好。勝得多少就多少。好好好。諸子今日高興也。婁老為師。比較嚴肅謹慎。幸有老夫趁趁高興。助助高興也。否則滿堂緘默。何似賀壽哉。(李子答道:濟顛禪師說得對。) 既云對。再飲。儀代老夫飲。(儀乃盡飲一杯)

好。謝謝。紅紙來。今次由老夫代筆。

呈到壇單奉批「樂育菁莪」
道裡施文教。菁莪樂育多。一心存宇宙。處處喜高歌。

菁莪樂育。語出詩經。菁莪草也。樂育言上天好生。以德澤施於草本。婁大真人常施訓誨。諸子一如菁莪。樂其所教。受其所育。意在斯乎。意在斯乎。

既有案。呈上。待老夫一併做。

答客問

(善信小孩繆詩呈飛馬圖賀誕)飛馬飛馬。一匹可駕。遠山近水。處處能下。孩子心思。原來不假。代婁老謝。騰雲用馬。

(善信賀誕)剛才婁老已有所示。封誥乃上天之獎賞。然師徒朋友之情。仍一如其舊無間也。

(善信賀誕)謝謝。

(伺子性玉性樑賀誕)代婁老謝。

(伺子清晶一家賀誕) 亦謝。

(善信呈詩賀誕)婁老家國之思。無時或已。諸子最好少提。今日乃其千秋寶誕也。
家國風雲志氣消。何如樂道得逍遙。文章問我當何價。一心長念浙江潮。

(善信李子賀誕並叩賜語)沉沉永念浙江潮。道入千門恨始消。樂育人間情永在。榴門一脈看今朝。

婁老囑老夫與諸子一同往敘福。不過老夫不去矣。老夫留在此多喝兩杯更為舒服。下典黃大真人來。久未下光。諸子到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