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3-11-2002 / 壬午年九月廿九日

濟顛禪師

濟顛禪師
諸子好。不經不覺又屆秋末矣。老夫下光以來。得諸子摯誠同樂。言語之間。每多妙趣。老夫為此不禁羨慕婁老之至。有生如此。思想間能契合。語言間能同樂。其樂可知矣。老夫雲遊四海。亦多有下光各地。然若論余下光之樂。則莫過於了閒。了閒諸子沖淡為懷。各人樂其所樂。事其所事。不冒進。不貪吝。此為最難得者。人生如夢。有生之時。自應開懷暢快。若日日於俗世營營。即得富貴功名。亦非大樂也。諸子日不需求兩餐。夜不需求一宿。個個已得溫飽。此福氣人也。世間福樂諸子已得。由是反照於心。能心靜。能心廣。則其樂當更大增也。婁老以淡永為教。乃知言也。若但求日日笙歌。舞影處處。此豈能長久哉。有日精神不振之時。即有富貴繁華。亦難久享。老夫並非說教。老夫固不欲諸子學老夫之放浪形骸。然心廣情快。老夫以為此即為身心之至樂也。諸子何不一學哉。

老夫一見檯上酒肉。所有教訓諸子聽過即可。老夫還是快快享用。方為上策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淑叩賜語)平心正氣。自得祥和。開窗見月。樹影婆娑。

(伺子崇精代友叩問如何管教其子)子不教。父之過。如此兒子。最好嚴以懲之。現代父母皆能盡教養之責。至於其前途如何。則有賴該子自己奮鬥。如此懶惰。日日如是。年年如是。只有愈來愈甚。為父者應速警告。使自力更生也。

(伺子性定叩問港地人心不古。可否離港另謀生計)俗世到處皆是如此。豈能因此避地他往。眾人皆濁我獨清。又或和光同塵潔身自愛亦可。豈宜遠赴他鄉。另尋生計。

(善信叩問濟顛禪師的羅漢果位何時修成)老夫羅漢果位早在數生以前修得。非單在濟聖一生始得也。

(善信叩賜語)潛龍勿用。不在一時。長天朗月。照我花枝。清風來去。動靜兩宜。尋尋覓覓。且待芳時。

(善信叩問工作前途)靜可自思。一點一滴。積累而來。無處求跡。盡我本心。漫長無極。雲水天涯。簷前雨滴。學一事。長一智。工作上頭。何須喪志。

承婁老囑。下典為老夫之友樂眉山人。諸子到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