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0-11-2002 / 壬午年十月初六日

樂眉山人、婁大真人

樂眉山人
山山水水總千彎。去去來來又了閒。踏地放歌歡竟日。黃花繞路小船還。

老夫下光了閒已有兩次矣。一來再來。乃為諸子所感。又承濟老相邀。今日下光再與諸子一聚。快何如之。承婁大真人囑。攜來紫清汞贈諸子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有無子女)順其自然。何必多慮。有。未必如意。無則樂享逍遙之福。一切隨緣可也。

(善信叩問山人與濟顛禪師如何結識)余與濟老生前已相識。兩個狂人最初不瞅不睬。各不相讓。及後酒到拿來。一醉釋恨。由是剖腹瀝心。得一好友也。

(伺子性偉叩問山人所守所修)無所修亦無所守。一切樂乎自然。亦順乎自然。赤子之心當有。害人之心則無。一片天機。自然菩提可證。

(善信叩問山人所樂者何)人人以為大樂乃修證菩提。得清明神竅。老夫則非如此。老夫所樂者為人間山水。人間食物。人間花木。總之處處以心賞之。以心問之。樂在其中矣。

大師
四十年來夢一場。一天風月各分張。堂前問我諸同好。別來歲月可曾量。

[案:了閒先輩周醒南先生(性溫道長)之女周炳輝自潮陽來港。是典與其兄弟上訪了閒。據周炳輝云。了閒設壇鼓浪嶼時她尚是小孩。歲月催人。如今已過七十矣。]
周氏諸子有禮了。想不到了閒舊人。今日仍身康體健。上壇一面。不勝感慨。了閒當日在鼓浪嶼。諸子尚是小孩。在舊地穿梭遊戲。想周氏兄弟當有記憶也。今日白髮垂垂。幸身體精神清健。令妹從遠地來港。又上來一會。有心有心。老夫在此謹祝周氏兄妹一門康樂。生活愉快也。周氏諸子門戶興旺。此亦令尊周醒南之積德也。令尊醒南公已歸道山。近日亦已往生。諸子當亦樂聞。醒南公一生為人謀。為國謀。故有今日汝周氏昆仲之福也。日後如有機會。尚望上了閒一聚。話舊話舊如何。

剛才樂眉山人因要賜朱符及墨符多道。不堪煩擾。所以早退。老夫已代諸子恭送矣。下典由老夫主持。諸子到。好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