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7-11-2002 / 壬午年十月十三日

婁大真人、戚真人、慧真人

婁大真人
一年容易又荼薇。花到殘時世道唏。問我難得心自在。了閒同樂笑開眉。

老夫久未下光。今日再與諸子同聚。高興高興。港地近年每多挫折。雖云天意。亦在人事。世代轉移。每有此象。不過青黃不接之後。當有另一生機。諸子不必過慮也。

了閒一地。人材眾多。無論事業做人。了閒諸子皆能平心靜氣。處處謹慎。寬大融和。如此行來。則自然暢順也。心靜自然氣和。氣和自然觀清。觀清則自然知所去向矣。老夫一直以來雖有訓誨。然言教不如身教。老夫為人。向秉與人為善之理。凡向善向好者。老夫門前一概接納。並不拘於何教何道也。今日諸子善信齊集一堂。望能秉老夫之訓。寬大處世。處事融和。則自然人得心得也。久未與諸子談天。今日下光與諸子一敘。聊表寸心也。清霞汞贈諸子。

知鄭子為老夫塑像。呈上一觀。

(善信鄭子請得陝西西安博物館之雕塑師為大師塑像。並將該塑像之照片呈上大師一觀) 該像衣飾線條甚為細緻。惜面貌神氣略欠慈祥清逸。老夫面貌較像中面容略胖。下顎較圓。神態亦較祥和。該像塑來。雖富憂患救世之心。然較欠老夫惟淡乃永之意。頭上之冠亦欠型態。尚請鄭子代為囑咐改動。老夫非佛道中人。無典型可隨。又無真像足仿。全憑塑者靈感所至。塑者年紀及其閱歷。或亦有所不足。對逸氣祥和之貌未能掌握。尚請塑者多參閱此類圖像。捕其神采。化為己用。如此或可成功也。老夫知此工作甚為困難。不過鄭子既有心。不妨再試試。身上衣飾線條已甚好。惟面貌神情不似而已。如能改動再呈來一觀如何。老夫在此謹謝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紙張若未燒盡仙家會否接收不全)此乃人間以訛傳訛而已。以為衣紙文件未燒者則有所虧缺。其實此誑言也。老夫等全部可見。

(善信問年偈中「有歌可奏」之意)有歌可奏者。言快意也。並非具體而言。一年如歌奏。其樂可知。

(伺子性恩叩訓示)惟淡乃永。

(善信叩問壇訓「惟淡乃永」是否應列入了閒道社章程之內)既為本壇章程。而該章程又以供奉老夫為主。則老夫之教「惟淡乃永」亦可放入章程中。以別於其他道觀也。

(伺子性偉論文完成向大師及仙佛叩謝)文章已就。可放下大石矣。人生旅程。每節不同。學位已得。當再思考前路矣。只要凡事順其自然。不枉不縱。以正持之。則無往而不利。一切前途。自得老夫庇佑。

(善信叩請大師為所占之卦解釋)老夫易卜。向以主卦為卦。次卦只作參考。次卦為否。乃多事之時。主卦為萃。則為英雄結集。諸事能解之象。如能集眾菁英。多謀善慮。一切自然迎刃而解矣。否何足慮哉。一切如子所願。不必多慮。

(善信叩問年偈中「巾幗可風。三秋風見」之意)風起自然雲見。雲現自然暗陰。不過秋風秋月。郤得自然清和之象。即使風起雲見。一旦秋光明月抬頭朗照。則風雲自定。一掃陰霾也。放心。

(善信多謝大師雖晉封大帝君而仍關心善信伺子)君乘車。我戴笠。他日相逢下車揖。君擔磴。我跨馬。他日相逢為君下。古之諺歌亦有此氣象。何況老夫。

(善信恭請戚慧及玄光三位真人多下光)玄光繼續清修。戚慧兩真則為老夫之輔。日常天事之外。對子等亦多所關注。不過子等不察耳。李子既有此叩。老夫下光之後。戚慧兩真來與子等一聚可也。

下典老夫敦請文昌帝君下光。諸子早到。稍待。戚慧兩真來。

戚真人
朗月窗前現。禪心照汗青。天人同樂道。再頌太玄經。燭影三重疊。一敘表衷情。悠悠萬物意。同在一壼冰。

知子等想念我兩人。故婁大真人邀吾兩人下光與子等一敘。戚主持了閒。不經不覺又四五年矣。與子等相處。年月雖然不長。然吾等關切子等之心則未嘗或忘也。了閒立教雖云惟淡乃永。然此乃就人就物而言。淡固可以永。不淡。如老夫與子等。亦何嘗不可以永哉。婁大真人下光達百年。期間雖波折多有。了閒一再南遷。舊人一換再換。幸新人亦一起再起。了閒一脈。如絲如縷。如水如溪。點點滴滴。未嘗間斷。此淡永之證也。蒙子等摯誠供奉老夫等。在此寸心難表感謝之意也。戚在此謹祝諸子平安順適。

慧真人
天心無物玷。四海自得清。萬象悠悠意。同仰太微星。衷懷誰可會。抱玉自堅晶。穹蒼惟朗月。一照八方明。

立地頂天。蒼穹四野。眼底魚游。不容倩借。
皓首窮經。分金齊寫。回首驀然。不苟不且。
謹以數語贈子等。

慧自入關以來。洗心革面。由自了漢而得大悲情。回首從前。不勝汗顏之至。今日發大願。行大行。俯首低迴。上承師範。惟願。
慈悲同天地。育物勉齊心。三秋佳子結。同庇大芳陰。
婁大真人吾師當能助余成此願也。

自慧主持了閒。尚幸綿延不斷。在己在人。固各盡綿力。至於天蔭。則亦不可忽也。諸子無論皈依與否。自得所庇。今日慧與戚兩人下光。得與諸子一談。高興事也。其實婁大真人與戚慧兩人皆樂與諸子談天說地。不過有時天事繁忙。不得已耳。幸其間常蒙各仙佛下光為助。此慧等與諸子之幸。亦了閒之幸也。日後諸子如有所叩。而欲得婁大真人與戚慧兩人為答者。可隨時呈上來。不必介意也。一切事皆得庇佑。諸子平安勿慮。下次再見。

好。下次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