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4-11-2002 / 壬午年十月二十日

文昌帝君

文昌帝君
了閒一地以文昌。妙筆生花姓氏揚。向我堂前三首叩。一門棠棣盡馨香。

承婁大真人相邀下光。與諸子一聚。幸何如之。了閒一地。薈萃文才。此乩壇中所少見者。古以文章經天緯地。又以立言為三不朽。是故功名成就者。多供奉老夫。其實文章雖然經天緯地。然有文無行。亦為天地所不容。文才之外。亦當性情良厚。兩者相兼。文質相輔。方謂之君子。文昌忝主其事。亦以此為鑑準。徒然文驚海內。然人品低劣。即得一時之譽。亦將遺臭萬年。諸子皆學問中人。於此不可不戒慎也。今日到此。為子等攜來相清汞。諸子分之。

老夫鮮有下光。今有既來。各賜諸子語可也。先列好名字下堂再告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恩叩問文昌帝君與大師之接引因緣及當時情景)婁大真人一念忠精。感召老夫。故為接引。僅此而已。

(善信問安)老夫接引婁大真人。舉手勞矣。婁大真人清修有得。天功上達。此方為最高者。老夫在此亦深表欽敬也。

(善信叩問修道要旨)修道旨要。惟一善字而已。凡事善思善行。即得其報。不必過於高論。

(善信叩問最後一次下凡在於何時)古之謂老夫下凡者。甚多托古之言。不必盡信。老夫下凡。有托於人身。有靈行四海。不一而足。所謂最後一次。又豈是最後一次哉。

(伺子性玉叩問文武廟掌故)文武廟之設。由來已久。該地香火充足。信者亦虔誠。歷史綿延。乃至今日。老夫亦常坐鎮也。

剛才老夫謂賜子等每人一偈。請上報名字可也。

性光 椿萱堂上。子孝孫賢。好施樂道。先苦後甜。
性愛 家生麗木。各樹一枝。庭前花鳥。喜報春遲。
性儀 麗日文章照汝家。千暉萬道映紅霞。翩翩蛺蝶欣亭舞。快意從來不是他。
性秀 楝樑有路。善自持家。毋愁毋慮。映照千花。
性慧 去我偏執。除我嗔怒。細水長流。微波自吐。
性義 守我本心。還我本性。不即不徐。前途方正。
性玉 隨意隨心。動靜皆可。四野絃歌。芳心可可。
性志 簷前水滴。小石能穿。芸窗過後。萬物皆鮮。
性偉 平地一聲。猶如驚蟄。百鳥蟲鳴。人我相敵。
性恩 不貪不怒。不痴不嗔。守此三者。即是完人。
性定 輕快行來。有人有我。舉步前行。不右不左。
真穎 涉水攀山。一字曰定。長灘過後。自然能靜。
崇精 笑口常開。一家和樂。伴我妻兒。唯唯諾諾。
梁明念 業精於勤。行長於孝。兩者兼備。是得其教。
梁明德 天真一片。樂與人同。能思能想。他日稱雄。
性儀 麗日文章照汝家。千暉萬道映紅霞。翩翩蛺蝶欣亭舞。快意從來不是他。
李天命 文章李子是一家。莫問人間事案咱。世態從來皆此道。何妨手上歎茗茶。
陳強立 文章本天性。妙手偶得之。何必多勞慮。字字費猜疑。
許冬華 輕車從簡。快趣無限。秋日春花。其容燦爛。
區家麟 後發先至。箭快如飛。中的白羽。自有天機。
劉彥方 舉步方而正。行文理路清。香草來三月。手上有溫馨。
何錦璇 璇璇得太極。道道不虛無。冬深春日暖。遠望見平蕪。
陳月嫦 不卑不亢。不怯不執。前行大道。自有其得。
黃妙齡 一池春水。小鴨先知。兩旁花柳。是此芳時。
梁燕萍 行止匆匆。先行心定。眼底冬來。自得其正。
曾榮蘭 春花秋月。美景良辰。張燈結綵。舉步前行。
伍慶文 山水之樂。淡淡之文。心隨意靜。不忌不憑。

文章兩字善為先。歲歲宵宵小雨前。千金難買心頭愛。紫氣來今送舊年。

老夫甚少下光。一年容易。待老夫先祝子等來歲事事皆順也。承婁大真人囑。下典呂大真人來。呂大真人亦老夫之師友也。呂大真人平淡沖和。與婁大真人同一味道。同一神韻。此所以呂大真人樂為諸子樂為了閒主持一典也。諸子早到。老夫在此謹謝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