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1-12-2002 / 壬午年十月廿七日

呂大真人

呂大真人
悠悠世態看前程。行我道來勿懼驚。兩造天人皆稱意。無明去卻自清明。

久未下光與諸子敘矣。今日下光。喜何如之。事案病案之後。老夫將有所論也。黃龍汞贈諸子。

答客問

(善信代子問事業)今時今日有一技之長者甚多。不能盡展其長者亦甚多。此時也勢也。今汝子既有一枝可棲。宜暫且安之。守以待時。不能怨天尤人。處世應該如此也。

(善信叩問如何解決與妻子之歧見)兒女既已成人長大。各有所業。夫妻感情如屬良好。自當白頭到老。安享餘年。如非如此。則各適其適。亦未嘗不是好事也。汝之事如何解決。端視子如何處理而已。老夫亦愛莫能助。

(伺子真穎叩問進退之道)此正為老夫待會所論之題。待會再答。

(伺子真穎叩問大真人曾否論及男女交合之道)此坊間胡言亂語。有辱老夫也。凡此種種言談。語不驚人死不休。從不念及如此語言。對人對己乃最不堪者。此等言論不理可也。

(善信叩問大真人曾否畫畫及書法心得)字畫非老夫所長。不過余等時代需常執筆。是故執筆作書自然流暢也。至於畫。則老夫未習。

(善信叩問人在母胎中是否非常辛苦)胎處腹中。有安有懼。其安者母體包裹。不虞其他。其懼者則為冥黑四處。只得一識。而此識則尚在迷糊狀態。東西不辨。此乃人之最初識也。是故小兒出生。一睹光亮。立即驚恐而呼。此乃自然之象也。

(善信叩問大真人隨何人學道及何以有此機緣)老夫入道之初。隨果緣道長。學劍則隨青逍道士。此乃入道之最初因緣。後道緣日深。一己清修亦漸有成。尋仙訪道不一而足。難再為子等一一言及。其實所謂修行。端在自己。入道因緣亦不過一絲為引而已。

(善信叩問三清境是否無人無我)太清上清玉清三境。乃就道信層次言。入此三境。自當虛明大化。靜似嬰孩。一室如白。存而不存。此種境況。諸子就憑此四語仔細參參可也。

(伺子性玉叩為玉墜加持)青青碧玉。晶似琉璃。隨身安戴。不棄不離。

(善信叩賜語)萬事從來起步難。層層疊疊似千山。分明看似前無路。轉過前頭自有彎。

(伺子清明叩如何參透男女之間的情愛問題)男女之愛。正態也。一般世俗。自當以此為常。正因為常。則應持之守之執之。如老夫等。因參道而悟。乃捨之。然此非常態也。是故諸子無論男女之情。或夫婦之愛。總當念之守之執之。姻緣成就之後固然有得有失。然既得也。則應一本此旨。

(善信叩問虛明大化之義)虛者清虛無界也。明者不玷不著。無名也。大者與天地同流。寰宇冥合也。化者一而二。二而一。同而異。異而同也。三清上道。上落清明。識知俱廢。鴻濛四合。無天人際。至境也。承子問。故為答。

稍息一會。老夫將有所論。

呂論(二十五):「論進退之道」

今日為子等論者。乃進退之道。

所謂進退。自世人言。其進者指得富貴名聲也。所謂退者乃不得此兩者也。老夫處世日久。固知進退與得不得皆有前定。然世人多難明之。即知之亦難因此而退捨不執。是故老夫今日所論。大略言之而已。諸子能否行之則因人而異也。

諸子之中。有年輕者。有年長者。年長者處世已久。年輕者則入世尚淺。對富貴名聲之取捨自有不同。年事高者大都世情通透。對所謂進。多以謹守為主。不敢貿然向前。至於年輕者則多未曉世情。處事時自然躍躍欲試。不可一世。老夫以為兩者俱不足取。應以中道為佳。何以故。年長者雖已近桑榆。然老驥伏櫪。亦當志在千里。年輕者氣血方剛。若事事奮進。則常有焦頭爛額之虞。處此年紀。凡事當冷靜深思。慈退謙讓。靜中反思之後。自得其進也。進退之道。當有所節。無所節。則易行事激急。取捨無制。如此一來。不敗者幾稀矣。以上乃就世情言。

至於就道情言。凡入道者。本就應淡泊存心。即使世情熱中。亦應以淡然之態處之。不應受其所惑。諸子中有已入道門者。有未入道門者。以今之道門較諸老夫當日。其差別自是天與地矣。老夫亦知世事常變。諸子有幸生於今日。既得耹道訓。若再善養淡薄胸懷。則福莫大焉。

仲尼有云。富貴可求。雖執鞭之士亦可為之。如不可求。從余所好。老夫願以此語與諸子共勉。富貴名聲。兩者俱有。得之固喜。失之不憂。只要凡事心安理得。則大樂在矣。人進我退。人退我進。似乎不合潮流。其中或更會招來譭譽。然為人能一本正心。戮力而為。譭譽若非因己所行而致,則何懼之有哉。

今日為子等所論。望子等詳察之。

承婁大真人囑。下典濟老來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