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8-12-2002 / 壬午年十一月初五日

濟顛禪師

濟顛禪師
流水輕輕遠。秋深寂寂情。花來開幾度。人去夢未醒。休問前塵事。神趣已微明。緣來又緣去。頭上紫雲停。

久未聚矣。老夫每次到來。皆見酒肉滿檯。至高興也。未開筆時。老夫已酒醉肉飽矣。待會諸子可以一吃。謝謝。清華汞為老夫新製。諸子可以一嚐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禪師喜歡音樂否)老夫聽音。純乎天籟。人間樂曲偶一聽之而已。至於子所謂之樂器。老夫尚未得一聽也。

(善信叩問禪師何時得知自己得羅漢位)出娘胎時。固然一如平常小孩。及出家後。方能證之名之也。

(善信叩問履卦中「履虎尾」應如何解釋)易經之所謂「履虎尾咥人凶」。其意指臨深履薄。應當謹慎也。此乃婁老之首本戲。老夫只是觀文而釋義而已。若需詳細解之。可待婁老來時再叩。

(善信叩問禪師曾否閱過紅樓夢八十回以後之故事)紅樓一書暢行人間。老夫偶或聽之。未嘗詳讀。此乃章回小說而已。至於八十回之後之所謂續本。老夫亦有所聞。至於其詳。則不知也。

(善信叩問女兒學業)女兒尚小。一切應由父母關心教導。前途如何言之尚早。導之向善。自然有其成果也。

(善信叩問事業)一步一步。如登高山。雖難。然有前景。或有再起爐灶機會。不必灰心也。暫時休息。善後一切。再慮其餘。面向眼前。不退縮。不畏難。為家人者亦應關心扶持。如此自有雲開見月之日也。

拿紅紙來。待老夫賜子等紅字可也。

(賜字) 「和衷共濟」
一地風雲起。和衷共濟心。悠悠天理在。至道眾同欽。

謹以四語贈諸子。承婁老囑。下典為濟顛禪師(眾大笑)。老夫又再來(眾答好) 。既云好。又再來。祝諸子身康体健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