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2-12-2002 / 壬午年十一月十九日

婁大真人、濟顛禪師、戚真人、慧真人

婁大真人
一年一度慶騰歡。如此人間萬眾從。兩字慈悲唯博愛。同心歌頌樂顏容。

今日為耶誕前數日。諸子趁典期一同慶祝。亦好事也。老夫與慧戚兩位真人亦會同來。濟顛禪師亦將一到。諸子今晚飯後。可再開筆一會同慶也。先將事案病案做畢。然後今晚再續可也。攜來清心汞贈諸子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末那識與阿賴耶識之別)前者尚有感有識。惟此識乃潛於人心。至於後者。平日不知不覺。僅存而已。然此識為最根本。

(善信叩請濟顛禪師賜字)濟老今晚才到。如需濟老賜字。可今晚來。

(伺子真穎叩問保持快樂之道)若本心快樂。然又明知其事為不合理者。則當爭之持之。不得結果時。既已盡力。則對本心之樂亦無影響也。

(伺子真穎叩問占得賁卦與頤卦之義)賁卦勇也。頤卦得也喜也。前者勇進。能勇進自然有得。自然安順也。謹以此答子。

(伺子清晶叩賜語)守得雲開見月明。抬頭首上現三清。何須耿耿懷中事。再入前村自安寧。謹答子。

今晚九時半再見。

[案:當晚九時半再開筆]

濟顛禪師
大好人間又一年。年年歲末慶千千。千千信眾齊同仰。仁愛慈悲萬萬年。

承婁老通知。今晚諸子有慶祝聖誕之舉。對於此節日。老夫其實興趣不大。不過既來了閒。自有其他樂趣也。台上有酒有肉。諸子滿面笑容。不亦樂乎。諸子要慶祝。請問如何慶祝。有節目否。(諸子答有)

好。節目一。

(小孩梁明德朗誦滿江紅)難得難得。小孩能誦此詞。家國之思。不禁令人有所感也。尚有下半闋。明德記得學來。明年繼續完成可也。小孩尚能如此。汝等如何?

好。節目二。

(小孩陳天行表演魔術) 好。

(小孩梁明德再朗誦木蘭辭) 問明德尚有幾多首。再來。此所謂天倫樂也。小孩子已獻醜。諸子亦應獻醜矣。

(善信請濟顛禪師先作詩) 好。不過汝等亦要回應。
食不到。兜著走。諸君不用多開口。個個腦筋一齊動。文字自然溜出口。聖誕日。齊樂酒。一年一度同聚首。問我如何樂此期。為有諸子來填口。左一杯酒。右一杯酒。醉意熏熏唯低首。

好。諸子。到你等了。只能三人作一首。不能只得一首。試試來。待會婁老再同諸子敘。(諸子各自構思之後再續)

好。節目三。

(善信朗讀李子的<夜語三章>) 多情之作也。
蒼蒼天地宇茫茫。四野無人獨感親。般若精思憑獨覺。從來不是自由身。
謹以詩答。

諸子呈和詩

(諸子合作呈上打油詩兩首。
「一、先飲一杯啤酒。再飲一杯紅酒。然後一杯二鍋頭。仍是開不了口。你唔走時我都走。問誰是罪魁禍首。真係快手。
二、豬頸肉。最搶手。手慢冇。手快有。齋鹹魚。夠唔夠。司徒齋鴨人人吼。最好用來送酒。食完野。要洗手。用廁紙來抹手。」)

(善信呈詩 「打油詩。和一首。好醜文章都用手。酒和肉。口水流。不管今日齋期否。吃也用手。喝也用手。二鍋頭與三六九。統統納入我大口。獻醜。獻醜。」)
好。老夫齋心不齋口。

(小孩明德朗誦諸子合作之詩 「先飲一杯啤酒。再飲一杯紅酒。然後一杯二鍋頭。仍是開不了口。提起作詩。你唔走時我都走。問誰是罪魁禍首。真係快手。」)
精人唔出聲。笨人出口。

(小孩明念朗誦諸子合作之詩 「豬頸肉。最搶手。手慢無。手快有。齋鹹魚。夠唔夠。司徒齋鴨人人吼。最好用來送酒。食完野。要洗手。廁所紙用來抹手。」)
手與口。跟住走。鹹魚青菜唔拘論。齋鴨當然易入喉。

(伺子性恩呈詩 「做到嘔。做到嘔。日日做到無停手。營營役役何所事。一言蔽之為個口。有美酒。誰願走。一堂笑語樂悠悠。凡塵俗事拋腦後。顛公照著駛乜愁。」)
食得多時飲得多。你唔嘔時我都嘔。工作上頭要用心。唔係俾人炒魷走。

(善信呈詩 「齊創作。詩數首。聖誕聯歡齊獻醜。唔敢走。又摸頭。幸有李師來幫手。」)
你個老師樣樣慢。睇來難以幫到手。

(伺子性儀呈詩 「是非只為多開口。諗起作詩走夾唔抖。一日都係阿Joe果條友。」)
此之謂吃不到。兜著走。鬼叫阿Joe多開口。

(善信呈詩 「不知今日有同慶。了閒諸子齊聚首。牙未刷。面未洗。頭髮卷成一舊舊。急起來。團團轉。左扭右扭周身扭。開快車。衝紅燈。十五分鐘到門口。敬大師。敬呂祖。再敬濟公三杯酒。」)

既如此。酒來。(諸子敬酒)

一杯酒。兩杯酒。三杯酒。今日有幸同聚首。謹祝健康快樂多。幸福生活人人有。了閒趣味比人多。諸天仙佛自為佑。三敬上蒼得和平。天人兩合無戾咎。堂前伺子一同歌。再拜三清齊叩首。(諸子三鞠躬)

老夫與諸子慶祝過。婁老來吧。

婁大真人
濟老今日甚為高興也。濟老要諸子作詩。諸子皆齊齊奉上。何以老夫叫諸子作詩。諸子卻苦起面口。(性儀答:大師的詩難作呀。)

(善信陳強立呈詩 「一碗肉。一壺酒。三杯喝罷醉欲嘔。吟詩作對最頭痛。無詩無對兜著走。二鍋頭。捧在手。搖頭擺腦來一首。詩不成詩得半首。請莫見怪。見怪不怪。詩成一闋忙叩首。」)
酒意催成詩一首。何需急急來叩首。詩中自有天然趣。再來一杯不急走。
(諸子等再敬酒)

一門同樂化三千。遊戲人間已百年。再祝諸子身康健。宜室宜家慶團圓。

慧真人
人謂年年難過年年過。睹了閒諸子剛剛相反。年年好景。一如過往。此亦叨天之福蔭也。但願諸子事事齊心。事事安心。事事正心。則一切自然順適也。

人生難得興沖沖。且醉三杯女兒紅。紅燭堂前相映照。天人道合自歡容。
幾番夢裡君曾見。又是春深舞綠叢。明月窗前河水白。一階冰雪盡消融。

今日聖誕之期。老夫下光。樂得與子等一敘。婁師對諸子常常關心。其關懷之情。只有戚慧兩人能明白也。尚望諸子善體婁師之心。戮力壇務。此乃最好之報答也。
戚真人
又一年矣。年年如是一語似乎平淡。然諸子若能細心思想。則知年年如是。乃大福氣也。能年年如是。並不多見。世情顛覆。人生險阻。隨處皆是。諸子道門中人。了閒中人。皆得所庇。故能年年如是也。尚望諸子立德納福。則一切自然平順也。

桃梅開盡又春風。雪裡花枝一樣紅。杯酒借來澆塊壘。三清道上莫能從。
就以此詩為結。

濟顛禪師
一到婁門諸子。就嚴肅不已。老夫在旁。常有無所措手足之感。坐不是。行不是。飲酒不是。吃肉不是。不過老友上頭。早知如此。婁老明知老夫不舒服。亦難一改其貌也。如果老夫不在座。諸子一定不會如此高興。每年有甚麼慶節。記得請老夫。否則諸子只能站立一旁。恭聆教訓。訓完就走。

好。今晚就此告辭。承婁大真人囑咐。下典觀世音菩薩。諸子早到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