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9-12-2002 / 壬午年十一月廿六日

觀世音菩薩

觀世音菩薩
止觀心要一心傳。不執不住語渾圓。禪門坐處花如海。拈就人間萬法全。

如如一脈。大地圓通。山山水水。聲響淙淙。
源頭緊記。曰始曰終。花中無我。自得從容。
泡影清露。金剛是從。楞嚴趣味。天地三鴻。
化汝神魂。智才天縱。首低眉下。是我顏容。
念念慈悲。眾生得度。聲音入耳。萬象稱雄。

本菩薩下光。賜紫竹汞。一勺清泉。貴在神貢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請菩薩開示觀心法要)參下光詩及偈語。止觀法門應首忘自己。雜念過多難有寸進。過緊亦難有寸進。

(伺子性振問安並叩賜語)春深三月。花謝花飛。行雲流水。自有玄機。

(伺子性恩叩問金剛經「如來者。無所從來亦無所去」之義)金剛經此語。即如來真義所在。不必再解。

(伺子性恩叩謝並叩賜示)子何來慧眼。

(伺子晶覺問安並叩賜語)遊目四顧。有是有非。除新佈舊。朗月花飛。莫求終始。人怕別離。臨深履薄。細察玄微。

(善信叩問「立地成佛易。普渡眾生難」中之難易為何)立地成佛。端在一己。能捨能離。自然成也。度人之難。不在自己。乃在人也。不受度者。如無慈悲之念。則如蔽屣。可以不理。然菩薩行菩薩道豈能如此。

(善信叩賜語)容止兩得。毋求繩墨。好去好來。事出奇特。仰首青天。花開結實。念茲在茲。中有果核。

(伺子性志叩賜語)清明朗月。照汝三才。隨心所欲。自去自來。

(善信叩問圓覺經中「一切菩薩見解為礙。雖斷解礙。猶住見覺。覺礙為礙而不自在。此名菩薩未入地者隨順覺性」應作何解)覺礙不礙。圓融自在。覺如不如。大化無礙。順自然覺。隨自然性。覺礙兩無。毫不差待。

(善信叩請為觀音像開光)可。

(善信叩問菩薩如何證得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之境)觀天地之大。世情之廣。音聲相聞。菩提知覺。薩薩行之。是謂觀世音菩薩。

(善信叩問因果之況)因果之說。上求下溯。疊疊相承。今世果未必即前世因。前世因亦未必即今世果。以佛言。因果相承。業如輪轉。唯可告者。積德行善。尚可化解。

(善信叩賜語)戒定慧三途為入佛門之首本。佛門廣大。然得入者不多。芸芸眾生之所謂入佛。其實純就因果輪迴之說而信之。除皈依受戒者。諸善信如汝等。應從定慧而入。所謂定者。乃指心言。心如猿放。故不能定。收其放心。定於一境。此之謂定。其次乃從慧入。慧者非純就智力而言。佛說八萬四千法門。經律論多如牛毛。單憑汝智。如何能入。是故智之外。無不依靠佛門大德度之。近世大德難求。諸善信如能從念誦入。則亦一法。蓋唸誦能定。能定即能生慧。諸善信可試之。不試不唸。菩薩即有萬語千言。諸善信亦難入也。

本菩薩向惜語如金。今日為諸子言及。蓋感諸子摯誠。此一法門乃入佛門之最佳津渡。有為法亦無為法。首止觀再去止觀。無人我先有人我。三者同一。善信細思之。

婁大真人囑諸子。下典呂大真人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