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6-01-2002 / 辛巳年十一月廿三日

濟顛禪師

濟顛禪師
行止經年不落田。紛花拂柳戲園前。誰家蛺蝶翩然舞。紅葉山頭著意憐。存心莫問凡塵事。綠水清波泛我船。此日禪心誰似我。雲出天地大光圓。

今日子等遠遊歸來。想必高興也。遠遊外地。老夫常有此行。每次出遊。老夫輒喜尋幽探勝。凡人跡罕至者。老夫必怡然而臥。仰首白雲。下窺峻嶺。斯時也。頓感天地蒼穹。身心舒泰。惜今日世界。風景妙絕人煙不見之地甚少。欲得此樂不易也。況諸子十數人同行。又豈能有此樂哉。人多勢眾。固然可相互扶持。然眾樂樂。有時亦不如獨樂樂也。未知吾子以為如何。如有機會。諸子不妨一試也。攜來清霞汞贈賭子。
台上餚肉尚多。惜酒未斟也。有酒有肴。方能大快朵頤也。稍後再續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家宅)多有險象也。盡人事。且放開懷抱。暫勿多慮。

(善信叩問欲界天與色界天之分別)所謂欲界天者。亦即吾人所居處也。此天也。寂寂無明。心猿震動。欲網大張。居此之人多有此象。至於色界天則居此者仍存想像。未達靈明。有空之間。常會此長彼消。居此界者。雖不若世人之貪癡嗔。然尚留色法兩象。仍未得寂滅自在也。

(善信叩問灌頂之意)頂上泥丸宮。為人首竅。所謂灌頂乃佛教儀式之一。其實非如一般法師所云有大用也。過份誇言。反罹魔魅。一切有為法。皆應以平常心處之。

(善信叩問仙界可有定期討論佛法之會)轉法輪乃為度眾生。天上世界雖間有此舉。然梵音誦唱。妙入顛毫。有異於人間之論佛法也。

(伺子恆穎叩問輪迴可否用科學支持或推翻)輪迴初起。本為顯示生死兩途輾轉相因而已。及後此說。世人日益誇大演化。俗語陳言。諸多解說。或以前生今世。兩者互證。其實輪迴之事。實有也。然細節小事。則為世人附會而已。今日科技雖昌明。然有關靈識形上之學。尚難求證。假以時日。或可得其一二。了閒仙佛皆實存也。諸子間有疑惑。未嘗不可。然其存也。事實俱在。雖未有科技實證。然歷年諸子在了閒之所見所聞。又豈能單以神怪古惑而釋解哉。凡此等事。信者自信。只要信者本持正道。神佛之施。不誑言。不惑眾。兩者相行。此方為大道也。承子問及輪迴之說。多談數句。

(善信叩謝)千思萬慮。都在一心。窗前明月。灑汝衣襟。

(伺子真平叩問除玫瑰露外還喜歡甚麼酒)老夫對酒並無特別偏好。唯辛辣者較佳。

(伺子性振叩賜語)點點星光。只宜遠望。中心明月。虛懷自放。無我無他。誰云傻戇。守此蒹葭。佳人彼岸。

(伺子崇恩呈詩「七六五四三二一。舉步成詩不過七。下里巴人陽春雪。才思敏捷稱第一。輕搖三寸舌。酒餚掃盡說得失。浪遊一點心。葵扇拂罷去飄忽。」)三二一。五六七。來來去去稱第一。問我有否七步才。詩成一步再捉虱。謹以詩應子。

承婁老囑。今日距年終尚餘一月。知子等公務事忙。封篆日期可提前至十二月十五日。下典觀音菩薩。諸子早到。今日老夫酒餚俱飽。謝謝。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