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0-05-2009 / 己丑年四月十六日

特典:濟顛禪師

濟顛禪師
千門萬戶慶親恩。處處鮮花逐路塵。問汝如何哺育事。棉乾絮濕自留痕。

今日母親節。但見處處鮮花。報恩也。其實父母在堂。自當日日如是。而非僅得一日為慶也。堂上諸子已為人母者。應乾一杯。慈清汞。

諸子備酒為母親們乾一杯。女兒紅。千杯少。未嫁之時已入廟。待嫁之日再出頭。到時方知酒香妙。

江浙地人。女兒紅都在小女出生時藏入土中。待女兒出嫁日再掘出。此時酒香撲鼻。千杯不夠也。老夫居其間。常以此為樂。凡有女子出嫁者。老夫必到。酒香誘人。難以抗絕也。惜乎今日港地已無此例矣。憾憾。待會再續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恩密叩)望梅止渴。莫費一辭。秋來好報。自得其時。

(善信為友叩謝)不用客氣。

(伺子理潛叩問禪師常誦何經)老夫生平不誦經。不拜懺。只喝酒。諸子固然不必學老夫也。老夫非常人。故有此癖。子等奉佛崇道。自當以誠為主。放浪形駭。不宜也。至於誦唸經文。各師各法。最簡單者莫如持唸佛號。一心不二。即得天格也。

(善信叩姻緣)先有其侶。方及其人。何必多為預測哉。姻緣天定。到時自會知道也。非是老夫吝於預測。諸子凡叩問姻緣者。若老夫先為之告。則有何驚喜可言哉。

(善信叩賜語)綠葉成蔭。草青夾道。風景當前。誰為之告。

(善信叩賜語)連綿不絕。四野飛雪。獨秀枝頭。紅梅傲絕。

(善信叩問亡父情況)既已往生。為子女者。但持正道而行。即是先人心願也。至於何時輪迴。則不必多慮。

(善信叩謝)不必客氣。

(善信叩賜語)人生從來不多求。沖虛清淡樂悠悠。閒來且把周圍攝。畫圖盡是彩當眸。

(伺子性玉叩賜語)佛語滔滔。不如一善。喜捨慈悲。即得明見。

下典婁老壽誕。諸子早到。三時啟筏。不得遲到也。檯上酒肉。老夫仍未吃畢。諸子慢用。老夫亦一同享用也。放心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