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1-06-2009 / 己丑年五月廿九日

濟顛禪師

濟顛
粉樣荷花伴小蓬。其中自有子千盅。難得污泥出不染。無端又再隔年紅。

天氣甚熱。諸子飲食小心也。近年世界每多時疫。此亦人心不足。對此天地諸多需索。而不懂慳儉持家。需知天地生物。總有完時。若世人多多浪費。則自然天地震怒而有災疫也。說似迷信。其實天地一如一家。諸子持家。若所入不足所出。亦有問題也。諸子思之。慈惠汞贈諸子。

天氣雖熱。亦可進酒也。(諸子敬酒)
熱上加熱好。好事年年到。到時水推舟。青春不易老。

謹以此贈老中青三代。不老人之欲也。其實不老不及大樂終生也。少亦樂。中亦樂。老亦樂。何妨老之哉。老夫亦如是也。待會再續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恩密叩)東風不起。樹木難搖。秋涼事了。水靜鵝飛。

(伺子性光回鄉叩指示)可。平安。

(伺子理庭性德赴美叩保佑)安。

(善信叩謝早前賜示,妻子工作已有新進展)不必客氣。

(善信求保佑早日租出上海街之單位)稍候。

(伺子崇潛叩問禪師與呂大真人跟了閒結緣之原由)婁老寬懷愛納。道達天聽。吾與呂大真人皆景仰之。道相同。乃共事。了閒一地。亦廣納眾流。此老夫與呂大真人之所以喜為主持也。而其中最難得者。為得儀作鸞手。接語奇速。難得難得。

(伺子崇潛叩問至心皈命禮「生生悟道。世世參憚。牽開布袋。坐破蒲團。羅漢化身。共仰前身是月。菩提種樹。群看滿樹生蓮。大木抽自井中。雖至奇而非幻。芒鞋踏穿世界。俺不遐而仍閒。醉兮常未醉。癲也卻非癲。酒可裝金。自昔神通原不測。金能點石。於今功德幸無邊。大悲大願。大聖大慈。神通廣大。靈應莫測。度人無量。濟世金剛佛。叩。」文本正確否)至心叩拜。即達禪途。大地風來。悠然為告。羅漢布衣。喜踏千山萬水。一肩錦袋。盡納天地玄機。何處可行。雲上沙山高嶽。心隨舟動。一念可証菩提。樂自天生。莫問原委。花隨月照。影入窗來。篆裊檀香。頓悟三途真諦。中心寂寂。閒裡休問誰為。此老夫自題之語也。試與子所抄錄者一對。何者為高。

(善信赴雲南叩保佑)安。

(善信叩賜語)莫求多。莫怕少。難得中道。天明自曉。

(善信密叩)穿雲有路。三秋可告。首上桂花。即是當造。

(善信代弟叩問何時有工作)農曆十月當有消息。

(善信叩問房屋出售結果及財困可否解決)放鬆一下。計不斤斤。當有協商餘地。

(善信叩應遷港島何處)北角鰂魚涌一帶。

(伺子清舒向禪師問安)謝。

(善信叩問先人有無情緒)此等問。難以作答。所謂先人者。所指為何。

承諸子奉上酒肴。老夫已領受畢。謝謝諸子。婁大真人囑。下典呂大真人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