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2-07-2009 / 己丑年五月二十日

特典:春雲禪師

春雲禪師
韶華浪捲。歲月如流。春花秋月。四季綢繆。望遠窗前。連枝玉樹。日影入欞。時何所住。晚就風荷。月光如注。松風子下。頓住頓住。

心平一念意常存。又到春雲下降仙。為問禪門一個字。誰為人我話當年。

久未下光。謹以以上數語贈諸子。承婁大真人囑。慈清汞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光請安並叩賜語)葉上擎珠。東風自到。一霎驚荷。難描花露。

(伺子性俊叩賜語)動靜兩難。四時為好。參悟從頭。舟船趁早。

(善信叩賜語)勤勤懇懇。志在一誠。雲天前路。不平自平。

(善信叩訓示)連環解扣。端在一空。雲出喬木。剔透玲瓏。

(善信叩錢債難關指引)不過自過。一錯再錯。霜氣滿林。自有其助。

(伺子性靜請安)難得舒徐。正好安之。

(善信失眠求助)心靜安眠。此一法也。可賜汞一瓶。晚服之。

(善信叩賜語)蜂鳴嗡嗡。靜以制動。日上三竿。中有大洞。

(伺子理潛叩工作前景)流連往返。靜以待時。秋冬再至。即是當時。

(伺子理潛叩禪師對「染塵容易出塵難」之意見)染塵容易乃慾之所在也。出塵難乃不捨諸事也。此一般世間人之所惑。亦一般人之常情。非到盡頭。難以透徹。不過。亦不宜過於出世。做人豈能事事遠離。塵緣當中亦多有需世人顧及者。總之一切慈心盡心足可矣。

(善信叩賜語)若有若無。且行前路。自有提攜。春風早到。

(伺子真樂叩賜語)順自然行。盡自然性。樂之安之。即是大慶。

(伺子旅遊叩平安)安。

(伺子叩問如何理解禪意)世人論禪者多。然明禪者少。禪固非在明也。乃在悟也。若要老夫以一字括之。難矣。

(伺子性平叩問背痛原因)子緊張焦慮過多。一心常繫於此。故有此感覺。凡事放鬆。即得安樂。

多謝諸子今日與老夫言答。尚望老夫所語能令諸子一快也。承婁大真人囑下典婁老自己來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