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0-09-2009 / 己丑年八月初二日

特典:呂大真人

呂大真人
難得悠閒自在天。秋分依舊日炎炎。驕陽汗出渾如雨。最好濃陰石上眠。夢裡乾坤翻幾度。醒來松子落雙肩。山居生趣存懷抱。不用修禪不問仙。

秋分已屆。然氣尚未涼。此亦天時不正所致也。諸子飲食一切小心。黃龍汞贈諸子。

答客問

(伺子守銘叩為簽語作解)簽語所言。不能死守。只能靈活體會。每人都有煩事。究屬如何。只有自己心知。如何解困。唯有守正而行。簽語所示。不必一一為憂也。

(伺子性蘭解僱女傭叩指示)能用則用。不用則解僱可也。何必多慮。

(善信叩工作前景)歧路多有。面向東南。仰天翹首。不用呢喃。

(伺子性穎叩問上進與知足是否有矛盾)上進之心可令人奮發前途。知足之心可令人安於所遇。兩者並無矛盾。生於塵世。不能事事苟且。上進者。勉力也。至於處事求生。眼前所遇。若知進退。知所足夠。則上進之餘。亦有閒暇自省。此自足之勝也。

(伺子性恩叩賜語「可立當地」是否指可立中學)子每事都攀緣附會以作解釋。叩問固可為子解惑。但其中之語亦多勉勵訓導。與實事不一定有涉。

(伺子性傑叩友人所接訊息是否真的來自仙佛)凡此等現象。非正路也。與人之神志有一定之關係。老夫不主行此。試問諸天仙佛。是否隨時可召哉。

(善信有感昔日之友與己疏遠叩問自處之道)歲月一過。人之彼此感情自然有隔。何必唏噓。能相投者則合。不能相投者則捨。如此而已。

(善信叩問炎黃二帝是否真有其人)炎黃二帝不過國人之遠祖。至於此遠祖究實為誰。是否有假。祭祀之時不過慎終追遠之情。真假如何。實有如何。不必加以追究也。國人對來源生長之地每多感受。或念茲在茲。祭祀之情純為表達此感而已。對後來者若能如吾等之做法。則汝等一過。亦為受祭之人也。何樂不為。

(善信叩問何謂「德不自知自知非德」)有德者不在意其德。而在意其行。只有在意者。方力陳己德。力示其行。此兩句即是此意。譬如天地成物載物。一切自然。而從不以為有德。而德卻在也。

(善信叩賜語)念德不成德。去德卻是德。流水行雲意。天地無得失。

(伺子性儀中秋節翌日叩請大師與諸天下光同慶)中秋翌日既剛為典期。是則諸子不必特別來慶祝也。婁大真人想必答應。老夫謹代為答。

(伺子性義三伯父病逝叩護佑)安心。

(伺子性玉代甥女叩賜語)行行前路。花開及早。雨露方滋。不可或數。

(伺子性玉代甥女叩賜語)綠葉有鶯。聲聲報好。早唱枝頭。學宜及早。

(伺子清舒道門萬事循道而行與佛門「空」說有矛盾否)道門謂凡事循道而行。此道者自然之意。而非子以為道理之道也。至於佛門言空。是另一說法。兩者各不相關。當然更說不上矛盾也。

(伺子性燕代友叩問南華寺慧能大師真身之真偽)真身之真假。與子等之心祭無關。雖然是真。若無誠意。則真亦為假。雖然是假。若其意誠真。則假亦可成真也。子所問。老夫似乎未答。然視乎各地。如此等之真假古蹟極多。若處處追問孰真孰假。則不過一笑而已。

下典休息。有謝諸子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