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3-12-2009 / 己丑年十月廿七日

特典:濟顛禪師

濟顛禪師
歲月匆匆過。年年去日多。塵心多向慕。朝夕醉絃歌。問道歸何處。虛空念似梭。山長驚水遠。雲水起風波。

歲月如流。匆匆而過。塵世中人。事事俱可。朝暢所言。晚醉絃歌。誰知道壇。到處修羅。莫求千古。莫理枝柯。因緣去就。遠水微波。

謹以數言為贈也。老夫近有遠遊。睹到處生民。醉中朝夕。心中不免感慨也。了閒諸子。亦紅塵中人。尚維善念。醒覺多方。行道隨和。見微知著。如此自當心適思淨。無譽無咎也。平安即是福。諸子緊記。清華汞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一密叩)一、接二連三。一地芳顏。雲煙水遠。種石岩巉。二、花開四野。春日柳條。薰風自至。流水迢迢。

(善信旅遊求庇佑)安。

(善信叩如何改進夫妻感情)夫妻之道在於一誠。能誠則其中雖有礙有隔。仍能剖腹推心。一切結自然可解也。家中風水位置並無大礙。求人不如求己。由己立誠。則諸事順暢。

(善信叩弟過世後是否安息)無他礙。一切如故。

(善信叩父過世後有無囑咐)諸維魂順。不必多慮。

(善信叩如何緩解宗教偏執現象)信仰之道。關乎兩者。宣說者與敬奉者。宣說者若能執正言行。不迷不礙。則自然有人明白信奉也。至於敬奉者。亦當持正心。行正道。能以正行。自得正擇也。至於子所謂破解之道。能行此者。何須所謂破解哉。

(善信叩問般若得道的方向)般若智行境也。輪迴人行境也。兩者既可互通。亦可分行。為人不必力求般若智。蓋稟賦不同。求之即失之。行事世上。能順性順心順情而作。即是聖境。能達般若否。不必拘論。世人言佛。多以高高自許。及其所謂高言達道。查諸典籍。能至者十無一二也。放言高論。誰個不會。有形骸在。難得寂滅意。更何況般若哉。為人能行人道。不必嚮往多多也。

(善信叩問對環境污染發展的看法)上兩典老夫已有所言。世塵日穢。世道日污。無他法。唯人心。去污去染。如此乃見碧雲天地。

(伺子性庭性德旅遊求保佑)安。

(伺子性庭性德競投車牌求指引)自己決定。

(伺子性穎叩賜語)一而二。二而一。無所擇。得其實。

(善信叩賜語)穩紮穩打。大樹陰下。切莫強求。文章無價。

(善信叩賜語)花落花開去。殷殷問道安。晴天風日好。氣宇自軒昂。

(善信叩男友能否如期畢業)沉潛靜慮。自得一枝。無所去向。守定不移。

(伺子守銘叩賜語)氣盛則剛。虛懷且放。友諒多聞。運自然壯。

(伺子守銘誼兄事業求庇佑)可。

(伺子清舒問安)安安樂樂。有懷可覺。春日樓頭。其音卓犖。

(伺子真樂叩如何改變工作步伐)今人工作個個皆忙。唯一能調息者。心矣。如何調息。老夫也不懂。不過忙中若能虛懷放開。能做多少就做多少。即使工作逼人也應自己調節也。

(伺子真樂密叩)可行可止。樂非其事。事業為先。路遙定至。

今日諸子叩問甚多。老夫尚未進酒。(諸子敬酒)

太雕太雕。飲得老夫嘴刁刁。他日若無太雕在。你等不刁老夫刁。

所以為人飲酒也不要飲得最好。否則他日無以為繼也。子等以為然否。

老夫也明白。只是好酒當前。老夫不會顧及其他也。枱上酒肉也多。多謝多謝諸子。

下典婁老來。諸子到。老師來。諸子到。記得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