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4-07-2019 / 己亥年六月十二日

婁大真人百年大慶

虛擲人間數十年。衣冠如舊拜丹墀。三山天地情長在。笑續人間未了緣。

今日老夫百年大典。承諸子慶祝紀念。老夫在此深謝也。了閒立教。淡永為懷。此老夫之壇訓也。所謂淡者。乃言心也。而非言行也。行事唯勤。然心頭不大求。此方是淡永之道。百年之慶。老夫深謝諸子。有承諸天到賀。諸子鞠躬拜謝迎迓。

呂大真人
去去來來又幾秋。千秋萬代慶方休。文章今古成佳話。送汝民生一著籌。婁大真人寶誕之期。亦百年立教之業。諸維善守。伺子應當天叩謝也。

丘處機長春真人
木木成林世所稀。同心同德亦是奇。仰首人間諸善信。誠中有物叩神衹。婁大真人百年之慶。老夫特為叩祝也。

黃大真人
人間有道至嶇崎。百載文章用世奇。風雪幾番寒骨徹。喜見梅花玉滿楣。謹此為祝。

關聖帝君
千秋文字仰神衹。一紙書來百代熙。窗前好鳥知時節。躍馬橫槍綠滿籬。謹祝。

韓湘子仙師
藍關雪湧路何奇。氣透天庭立我基。一點冰心昭日月。人間誰個不稱奇。謹以為賀也。

觀世音菩薩
裊裊清音。入耳可達。百載清明。諸維善達。不缺不張。不求不立。只此唯一。自得天格。婁大真人壽。祝。

上清帝君
百載因緣一線牽。新新舊舊總關憐。舊去新來知所止。文章格局仰天然。謹此為祝。

慧真人
今日百年之慶。在座諸子有此機緣。亦一福報也。婁大真人我師。歲月悠悠。不改其志。以淡遠接人。以忠厚成教。尚幸在座諸子皆能上本天心。又承師訓。老夫忝為婁師弟子。亦於此向諸子一謝也。婁老囑授清明汞。諸子分之。

答客問

(伺子性定叩問台壇與港壇鸞章風格不一原因何在)鸞章不一。其中與扶鸞者之氣脈有關。一如絃歌者之曲目與作曲者演唱者之風格亦有不同也。只要文字內容皆歸善類。則無論何人何地皆足法也。

(善信賀百年之慶及謝仙佛保佑一家)不必客氣。

(伺子玄燊呈詩賀百年之慶)歌入人心。聲入人耳。音聲兩和。即是大旨。

(伺子清照呈詩賀了閒百年之慶)三千子弟江南老。歲月文章示果因。欣欣問道知何處。快趣絲蘿日日新。謹以一詩為和。

(伺子玄正學業叩賜語)循此路進。漸入佳境。

(善信叩問女兒在外讀書生活是否順利)兒孫自有兒孫福。一切言囑不妨勸勉。然籬下亦當自強也。不必擔心。

(善信兒子回港工作求保佑)既有此告。老夫特為子高興也。一切如意。

(賜紅字)呈到壇單奉批「証我心傳」

千秋一點是心傳。百尺樓台上接天。但得春花迎錦鏽。何愁天地不重圓。

謹以此詩謝諸子。今晚老夫知諸子一堂聚福。喜慶事也。了閒一脈。向無心誥。唯一所持者。為「唯淡乃永」四字而已。在座諸子對此四字有參之淺者。亦有參之深者。無論深淺。其實主要之念。則主在為人作事皆當持正而行。在利害關頭能淡然處之。則無往而不利也。了閒立教百年。比諸其他道社。了閒香火往往有所不及。然所言者則皆正言正道也。諸子參加了閒多年。應當有此體會也。百年之慶固足以喜。所喜者為在座諸子有幸得見了閒百年光景也。至於之後百年。老夫固望諸子在座者。亦能參與。諸子與了閒同壽也。(伺子回應豈有此長壽哉?)諸子一笑。其實老夫何嘗不知。一達百齡。對此世界。對此形骸已無足惜矣。今晚同慶。老夫在此先祝諸子身體健康。一切如意也。今晚再見。

(諸子向大師敬酒)

濟顛禪師

老夫來遲了。
虛擲人間又百年。老夫原是酒中仙。花飛花落知何處。首拜堂前婁大師。

今日諸子到壇賀祝婁大真人百年寶誕。老夫亦為汝等高興也。婁老立教。淡永為懷。淡永兩字。一般而言。似有衰敗之氣。其實行事為人。淡永方能持久。先淡後永。諸子謹記參之可也。為此老夫亦祝婁老淡永長存也。承婁老囑。諸子今晚聚福多飲幾杯。老夫等自當與諸子同樂暢飲也。

(諸子向大師舉酒祝壽)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