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1-06-2020 / 庚子年五月初一日

婁大真人

去年一疫。禍延至今。天意人事。難以追尋。問道多方。人心是困。不殊你我。大道重臨。眾野方圓。臨流洪滲。長川遠望。盡是難堪。

老夫知諸子心困身困。香江一地。個個苦吟。問道多方。難以言贈。羊腸曲徑。自有花蔭。舊去新來。音聲可振。長川在望。定見光氛。入此門中。心平氣振。途窮不遠。光路可尋。

知諸子今日前來。心中多有懸念。光景眼前。雖云陰霾四伏。然風雨過後。自見虹雲也。問道多方。首存一念。行止兩道。慈惠先行。

了閒諸子於此月下年中。皆能安平流順。此足慶也。大局當前。來來去去。不外一心。萬人同心。自然著力。諸子不必過慮也。秋風起處。盡掃彤雲。諸子誌之。賜清雲汞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皈依)賜名誠照。
心所至者。誠在其中。穿針眼內。不在一蜂。

(伺子性定叩「絕聖棄智」及「絕學無憂」如何理解)聖智兩為難。絕學不在此。雲垂天地闊。但不求所以。謹以為釋也。

(伺子性銘叩賜語)浪裡淘金。水濺風生。坐觀起落。自有玄音。

(伺子性誼叩賜語)不盡一一。行藏是謹。三四兩造。天闊海深。

(伺子性止叩賜語)行定言規。都在一字。路遠山長。言不盡意。

(伺子性一叩賜語)一一二二。不問自至。垂首低頭。問其所以。

(伺子性一失業叩覓新職或長工)稍待當有消息。

(伺子性一叩讀易遇矛盾爻辭是否以《易傳》為準)所謂矛盾之處。乃易中之意。多就各路而釋也。讀易應自取適合者參之。

(善信叩賜語)不大不小。庸人自擾。向晚斜陽。自得晚照。

(伺子性悟叩賜語)行行重行。不著一處。笑指峰頭。即悟來意。

(伺子性尚叩賜語)人言可畏。自有蹺蹊。低眉垂首。方得所寄。

(伺子性恩出售居所及未來居所叩指示)此等事。一切依子所需而行可也。難有一完全適合子之意見也。

(伺子性頴謝保佑及叩賜語)低眉垂首。自有春風。何須著力。意態從容。

(伺子性志叩賜語)花草芬芳。行前可就。不住三門。定隨去就。

(伺子性玉叩賜語)南北西東。處處春風。仰望當頭。道在其中。

(伺子玄證叩賜語)守天地意。效五行中。心隨意就。即見飛鴻。

(伺子玄嘉叩賜語)落地生根。自得其法。遠近皆宜。去心頭壓。

(善信叩賜語)花開三季。自得其麗。容止可親。立不敗勢。

(伺子性傑叩賜語)遠近皆宜。流長源遠。前後皆沾。自得光轉。

(伺子玄明叩賜語)玄之又玄。眾妙之門。腳踏實地。不在三玄。

(伺子性舒叩請接引往生嬸嬸)自得接引也。

(伺子性雅叩賜語)樂中自得。不過不失。放眼長河。中有其核。

港地年來雲起風湧。知諸子多有所思。進退難決。不過居一地。本就以此為家。家有所毁。豈能一走了之哉。諸子中若生於本地者。年歲應已長也。對此地棄之退之皆非正道也。老夫閱歷諸子為長。自長河觀之。當前不過一剎矣。諸子若能安於此。行於此。而完於此者。當亦有所念念也。香港遇此難關已非一次。不過諸子當年尚出生耳。為此以老夫觀之。諸子今日處此生此。實不必過慮也。期以年關。港地將趨平順也。今日壇開。主為諸子解困。而非能解厄也。諸子其悃在心。而非在當前之境況也。心安則事順。不必多所驚懼。港地歷來多有去就之時。能決定者。皆由子心而已。了閒自去年以來。因港地之亂而未能開壇。此固為諸子設想也。諸子若有事煩。可在家中叩稟。亦可同樣安心。今日老夫來。久別重圓亦難得也。至於港地究竟何時再轉佳。則事在人為。今日之聚。老夫不設後繼。且待港地一切完滿。疫情再減少之後。壇務自當再續。在此謹祝諸子一切平安。有老夫在。諸子不必多慮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