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5-01-1997 / 丙子年十一月廿六日

慧真人

洞天雲清寂。禪房花木深。盈堂春意滿。笑語盡欣欣。

日前義元等到鼓浪嶼一行。尋得了閒舊地。誠佳事也。了閒當日盛況空前。文人薈萃。遠近知名。當日盛況。慧亦躬逢。誠快慰事也。惜世事滄桑。諸多變化。今日廈門了閒境況。已大不如前矣。諸子尋訪舊跡。當亦感慨繫之也。人世幾十年。俯仰之間。已成陳跡。幸了閒香火。香江再續。諸子今日亦適逢其會。猶當日之情境一樣。數十年後。諸子亦作古人。後之視今。亦猶今之視昔也。塵世擾擾。能得一清靜地。養性修心。誠非易事。然心由人作。能心境平和。亦一洞天也。蒙大師諭。諸子今年成績甚好。值得嘉獎也。且待封篆日再示可也。攜來紫霞汞。諸子分之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本壇道級)男性道級比女性多。女以「恆」始。男以「元」始。蓋將兩者道級起首等同一樣也。至於男女俱以「性」終者。蓋一上「莊」級。已得天之封誥也。是故在世弟子。俱無「莊」級可言。以「性」級最高。至於已達「性」級者。其中或已得天職。然而尚在人世。故亦不以「莊」號賜之也。

(善信叩問卜筮與周易之關係)卜筮之道。向以天人相感為主。天人相感。方得天機。是故易卦爻辭。死文而已。得其爻象。無人之感應。亦難得其真象也。大師精研易象。是故常有講易之意。諸子如欲明其中究竟。且待講易之時。再詳論之。現在簡言之。不能得其中十一也。

(善信叩問何謂天事)天事者。度人之舉也。能度盡世人。則天功大矣。惟度人之行。僅憑天上神仙。難行其事。此蓋天事亦需人力推動。無人力推動。即有度人之心。亦難得其天功也。故諸子奉行天事者。乃代天行道之謂也。能代天行道。度人之功。諸子亦得沾之。諸子尚有何求哉。

(伺子恆燕叩問如何推展壇務)一切順其自然。無須特別著意推展也。謝謝。

(善信叩問保生大帝是誰)保生大帝者。道門中先仙也。鼓浪嶼多有供奉。大帝之行。浪遊無際。時止時行。至於其行狀。則早闕如矣。

(善信叩請大師賜授易經)慧當面稟大師。看大師如何安排可也。

(善信叩問臺灣了閒鸞章風格何以與港壇有所差異)剛才早已談及扶鸞卜筮之舉。多與鸞手卜筮者之感應學養有關。其次亦與信眾質資有關。是故即使大師或慧下光。鸞章風格亦不無改變也。

(善信叩問讀易課本)談易之書。以《程傳》《本義》最為普遍。諸子有意讀易。亦不妨以此入門。其餘一切且待大師下光時再示。

奉大師諭。下典改為特典。大師下光。今日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