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2-01-1997 / 丙子年十二月初四日

婁大真人 , 呂大真人

寒雲淡淡起。白鳥悠悠下。漁舟傳晚唱。戶戶又家家。

今日改為特典。其意有三。
一、封篆日期取最後一個星期。開篆日則延至初十可也。
二、講易一節。本真擬定如下。每月第二星期為講易之期。屆時諸子宜於三時到壇開講。易道深微。執筆者需專心一致。方可接靈清楚。是故講易期間。不能喧嘩。不能談笑。以免記錄有誤也。慧真本為該典主持。現暫由老夫主持。玄光真人之典。改在每月之第三星期可也。大典之期。以講易當典暫代可也。易學之道。無分東西。要而言之。可分為三點。
(一) 易主變。亦主常。有變有常。方為易道。
(二) 易主理。亦主則。有理有則。方有可循。
(三) 易主人。亦主天。天意人事。兩者合一。方得其微也。

三項之中。以第一項最難。蓋變中有常。常中有變。一時誤差。則會有錯失也。諸子學易。首重其理。次及其心。理不明雖心意可通。亦不能得其宗旨也。此皆易之大者。其餘微小之處。待易講開始後再談可也。今日得玄光真人之邀。承蒙呂大真人下光。待會呂大真人到也。今日特帶紫霞汞與諸子分之。

呂大真人
白鶴乘風下凡塵。層雲縹緲滿衣襟。仙家心願人人度。黃龍洞裡發清吟。

今日承玄光真人之邀下光了閒。誠快慰事也。先為諸子叩問病案。再為諸子事案作解答可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輪迴之說)輪迴之說紛雜甚多。人言人殊。然大要言之。不出兩途。一、輪迴者。今生終結。轉投他生。此為輪迴之基礎也。二、輪迴之意。即所言因果之語。有因方有果。有果乃由因。是故因果之間。生生不斷。此輪迴之第二義也。循第一義言。今生完結。投生另世。此說之所以有駁斥之處。蓋所謂一生。連連不斷。他生之謂。究何所指哉。循第二義。因果報應。亦謂之輪迴。此說尚可成話。佛門中言輪迴。理路條析。甚多甚繁。綜觀老夫之言。輪迴之意。蓋以此為最簡。諸子求知。其實所能告者。惟此而已。如再加明告。老夫恐諸子無親身体會。亦混沌不明也。輪迴之說。存之可也。何必深究哉。

(善信叩問觀世音菩薩生平)我佛法相變化萬千。非徒只有一法相也。觀世音菩薩法相何止千萬。何必拘執於一隅之見哉。諸法無相。諸佛無我。既無相。亦無我。則何有出身之見哉。諸子無乃過於執著也。

(伺子性英叩釋道德經十六章)老子道德經十六章所云。老夫釋之如下。「靜虛生動。動極生陽。陽交下復。陰結上洋。嬰兒之道。無明無始。白中主一。斯為主也。」老夫釋之。諸子明否。想來亦不明也。且再淺白言之。虛極生風。風從何來。其中之理。蓋乃無明之動功也。是故修真之舉。亦在於虛。虛能守一。一者心也。能持其心。陽極可行。陰復隨之。上下交泰。是謂乾坤。諸子慢慢參之。

(善信叩問乩筆有何作用)扶鸞之時。乩筆為主要工具。非如子所云象徵而已。若如子所言。則卜筮之時。何必用蓍龜哉。筆行之道。乃由於神靈以筆行之也。其動也。非出自人手。乃出自神靈也。諸子如有機會練筆成功。當有所体會也。

(善信叩問辟榖)辟榖之舉。實情也。然非常人可以成功。辟榖之道。乃絕食糧。非絕水液也。水液之物。亦有助於生命延長。諸子平常難得辟榖一日。是故常感奇怪。其實少見而已。非絕不可能。

(善信叩練筆)練筆之舉。非人人可成者。蓋各人之夙根所繫也。與大師或各神靈扶助與否無關。諸子不必多心。

(善信叩問修身之道)修身之道。誠慈為本。誠所以立身。慈所以修心也。能誠能慈。則胸懷廣大。心容萬物。何愁不事事暢順哉。吾子有心人也。望秉此兩字。則一切順境矣。

(善信叩問是否有外星人)天地之大。無奇不有。天地之廣。有時亦難盡知也。老夫不知所叩問之所謂外星人者為何。一時難以回答也。

(善信叩問呂祖《百字銘》之意)《百字銘》者。兩句可盡也。「花發千秋意。草木心常連」。「花發千秋意」者。蓋四季花開。有起有落。然生生不息。千秋不斷。修真之道。蓋亦本此也。「草木心常連」者。草木有情。心意相通。此心彼心。如一之意也。修真有成。心脈不窒。此蓋道大可容萬物之意。「花發千秋意。草木心常連」者。《百字銘》之總提綱也。

今日為老夫本年下光了閒最後一次。明年有暇。當常來下光也。諸子有勞了。在此謹祝諸子新年大吉。事遂心開。儀執筆非常流暢。此蓋亦夙根之証。諸子練筆時。有動有不動者。有耐性。總有成功一日也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