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9-01-1997 / 丙子年十二月十一日

玄光真人

暮色蒼茫掩翠微。濤聲陣陣入柴扉。千秋香火傳流遠。一點丹心悟契機。

今日事案病案俱多。可分兩次作答。上次承呂大真人下光為諸子解答一切。誠幸事也。諸子奉道有心。必叨天庇也。攜來黃龍汞。諸子分之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太清道德天尊是否即太上老君)老君得道源自天神之力。非先天之仙也。後世尊為天尊。乃因後代典籍流傳附會也。至於太上老君。是否即老子李耳。此則人言人殊。是故太上老君之說。實有二義。一為三清中之太清天尊。二為傳言中之老子。後人將兩者混而為一。亦方便解說而已。

(善信叩問對佛道回基督等宗教之看法)佛道耶回。皆世間宗教之一。佛道流行東土。耶回則在西方。其實四教之義。皆主向善。不過各有天主而已。佛講無我。道言清靜。基督仁愛。回教稱雄。其實各教皆有其主要內容。中土之人。佛道流行較廣。故信者自多也。今日西方亦開始有向佛之人。不過基督回教兩教皆有所偏。不如佛道之廣大包容也。

(善信叩問如何普度眾生)佛門廣大。能容人所不容。能度人所不度。是故三山五嶽。偏僻之地。只要人心向佛。佛亦加庇也。

(善信叩問仙家級數)仙家分等級。非憑所含之力。全在乎各自修之功德。功德厚者。級別乃高。功德薄者。級別乃低。非如子之所云也。況且仙界之存。亦非如子所想像也。

(善信叩問何謂「回雲」)「回雲」一語。升天之謂也。仙家以氣存於世。是故較凡人為輕。氣之輕清者上升為天。氣之重濁者下沉為地。仙界中人乃氣之清者。故所存之地。每較凡間高處也。「回雲」之語。如據實言。即回昇天上。亦非如子所謂仙人必乘雲而至也。

(善信叩問富貴是否前生帶來)富貴如能如子之願。由前生帶來。則老夫亦願為人矣。吾子所云不實也。凡事應先安心。心境方可平和。事事順利。如此亦富貴矣。觀乎世上富貴之人。心境多難平靜。吾子又何必斤斤於錢財之多寡哉。了閒以淡永為懷。金錢一事。足夠已可。不必多作他求也。

(善信叩請出版大師易學講稿)承吾子與性儀合力出版大師之易學講稿。大師當深為高興也。假以時日。待大師易講完畢。編排之事。老夫當助一臂之力也。

(善信叩問大師閩垣下光時變生銀元之事是否的確)確有其事。何必虛構。

(善信叩問坐禪之道)吾子雜念甚多。坐禪誦念觀世音菩薩有助修心。則不妨以此法行之。坐禪之道。呂大真人早有所示。老夫亦無須在此再喋喋不休矣。

(善信叩問《百字銘》)呂師所云兩句。「花發千秋意。草木心常連」者。「花發千秋意」蓋言花開花落。四季如常。此常道者。自然之道也。「草木心常連」者。蓋自然之道。必以心相應合。其道方可大行也。是故花發兩句。即謂自然乃常道。人意為應機。以應機配常道。此道之大本也。

(善信叩問如何化苦為樂)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。吾子之苦。當亦其中之一。化苦為樂無他法。一切唯有靠自己開解也。開解之道。視人比自己為苦者。則我亦樂矣。人生之中。比自己苦者甚多。能作此想。則苦亦成樂。不再介介也。吾子本聰明人。何必自尋煩惱哉。煩惱之事。雖云身外。有時亦自己找來。吾子一切放開懷抱。自然心清理靖。不再鬱鬱不樂也。有空多來。對子有無形之助也。

今日案多。有勞儀子。下典大師到時將有所示也。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