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6-01-1997 / 丙子年十二月十八日

婁大真人

笑看風雲變。盈虛一數中。為懷存淡永。萬事得從容。

下典為封篆之期。一年容易。又到歲末。諸子奉道虔誠。一年安順。誠幸事也。封篆日準五時舉行。不得有誤。屆時將有各項提示。諸子自然得悉一切也。今日天氣尚好。嚴寒稍減。諸伺子因冷致病者頗不乏人。特攜來紫霞汞與諸子分之。可保健康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皈依)子誠意可感。准予收錄。賜名恆淑。
淑德優嫻。貞心不二。前途無阻。通津常易。

(善信叩問「炁」與「氣」之別)此「炁」者非彼氣也。從字非人間之構造而言。首「?耤v字從旡從火。次氣字從氣從米。兩者之不同。可以見矣。仙家之氣。從旡從火。蓋非人間之氣也。從旡從火者。蓋謂上昇難見。觸手難及也。既難見難及。則此「?耤v之行也。乃無形無象之物。然雖云無形無象。若謂非實物。又似難以解釋。如非實物。則老夫與各真所存者何哉。以今日科技測之。亦未能掌握其中竅妙。譬如我國針灸。經絡之說向不為人所信。然日積月累。經驗所及。亦有其實效也。經絡之行於人身。一如「?耤v之存於世界。雖難觸及。然其存實也。

(善信叩問發夢是否天啟)夢境卜筮等事。多有玄妙之處。至於是否即屬天啟。則尚待証明也。老夫對此二者。有信有不信。其信者。蓋天人感應常有之象。既能感應。故可能預兆未來。其不信者。則人日間多有所思。夜間多有所夢。其夢也。如云必然與天啟有關。則附會而已。此等玄學之論。有時穿鑿附會。諸子以為談助可矣。不應篤信也。

(善信叩問扶鸞筆動與周易大義之關係)神靜而手足自然動。乃氣感之象也。乩筆動。非徒氣感所致也。筆動之象。蓋乃由於老夫與執筆者之互感也。有此互感。故筆行走自如。無此則感筆滯不行也。至於筆動。與周易大義關係不大。吾子所研易理。不必事事附會於此也。卜筮既有蓍龜。執筆故亦賴乩筆也。其理可通。一如卜筮。如無蓍龜。何以示其象哉。

(善信叩練筆)練筆資格。凡我弟子皆可。然成功與否。則視乎各人之根器矣。汝欲練筆。則需多來。否則一曝十寒。難以成功也。執筆之時。最好由儀幫助。蓋兩人皆不能執筆行走者。其接靈效果將大減也。

(善信叩問教學之道)身教重於言教。徒賜數言。未可見成效也。望吾子今後以身作則。身為師表。一切持之以正。則學生多會敬佩。默默學習矣。

(善信叩問葆真之道)吾子所示之圖。與葆真之道尚遠也。葆真之道。以今人言之。難乎其難哉。至於等而下之。一心向善。以真純見稱。則亦未為不美也。汝等皆有學之士。不必常念葆真也。只要依乎常理常情。則已達至境矣。何必多所苛求哉。

呈到壇單奉批
行止從容
本性沖虛淡。行止自從容。風雲千萬變。至理在其中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