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2-02-1997 / 丙子年十二月廿五日

婁大真人

春雨霏霏夾岸飛。空濛暮色遠山微。盈畦桃李芬芳吐。笑語人聲入戶來。

今日封篆。蒙諸道侶及各護壇善信同來參與。誠快事也。一年又到終結。幸各人皆平安順適。叨天庇佑。此亦諸子奉道虔誠。有以致之也。今日封篆。以下各事。承慧真總結成績。提示如下。

一、壇中今年各皈依新進伺子。奉道甚誠。准各升一級。並記大功一次。
二、壇中各伺子平、欽、愛、光、儀等在壇中最艱難之時。接續香火。綿綿不斷。誠難得也。准記大功三次。儀為鸞手以來。香火盛於舊日。此皆上体天心。下能人事。奉玉帝諭。准以署理真人任職。此乃得老夫所特為推舉也。
三、壇中事務。一切蒙諸道侶及各同門大力推行。故能得此成績。萬望各人能秉承舊日宗旨。繼續努力。至於壇中耆老如韶等。老夫自當扶持庇蔭。另英、駿兩人雖來壇不多。然奉道虔誠。亦記一功。

今日特賜慈惠汞與諸子分之。天氣不常。感冒叢生。諸子起居飲食。應加珍攝為要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何謂淨土)佛所言樂土者。極樂世界之謂也。淨土者。其是之謂歟。汝所得之材料。其中所云與佛法無涉。佛法雖導人向善。然往生淨土。其實非佛之原來最終目的也。蓋往生淨土。非其終極。往生淨土之說。對一般人而言。乃極致矣。然般若涅槃之舉。非徒止淨土一途也。汝所得材料。對一般婦孺。乃勸善之方。然般若心傳。與佛法之往生極樂完全無關也。

(善信叩問易學講座)開講易學。固乃老夫素志。前幾典已略有所示。要知大要。吾子參之。一切且待開講易學之時再談。

(善信叩問修行目的)佛道本無大別。佛以戒定慧為修行之三大途徑。道家則無此微細分別。若問老夫修行之途。戒定慧三者皆非老夫生前所選也。是故諸子若修佛法。戒定慧固可。不行此途。亦未嘗不可。以老夫為例。足可証也。現今世態紛繁。純走戒定之途。難以實行。從慧入手。則較易攝入其中也。佛言頓悟。慧即主之。吾子心事繁多。實非由慧入手之人。從戒定入手。亦一途也。

(善信叩問常因小事求代決疑會否煩擾大師)不必客氣。本壇之設。決疑叩病乃兩大主要工作。至於有關道教理論及實証。諸子如有所問。不用客氣。歡迎叩問一切也。

(善信叩莊子「緣督以為經」一句)莊子所謂「緣督以為經」者。蓋示修行靜坐之法也。非一般所謂修心養性之道也。然兩者亦有可通之處。蓋「緣督以為經」者。順其生理脈絡而行。則氣充全身也。至於行事為人。能順其自然。不貪不求。則亦心開意順也。此兩者。放諸做人修行。皆無不通順之處也。

(善信叩問《大洞經》如何有助修行)今世之人。其行惟以修心為主。修心者。亦修身也。心身合一。方得其真。《大洞經》之閱誦。其實亦為助子心念合一。修身之外。再修心而已。至於修心達至何種之境界。方達葆真之境。則各人不同。是故閱誦《大洞經》。不必先存葆真之想。但求心意合一。不能一步登天也。老夫非謂諸子不必修行。然修行難得。故不必強為之也。各人根器不同。諸子之中如有機緣。當亦可再進一步。向葆真邁進也。

(善信叩問易學)一、易學者。變數之學也。其變也速。其常也穩。速穩交替。易象乃顯。二、易學者。通天人之學也。卦象天。爻象人。是故觀卦象再參以爻辭。則得天人相感之見也。三、易學者。其道不明。其道玄妙。蓋卦象爻辭。可應萬事萬物。是故占卜之人。得一卦象。往往以己意推測。能得感應者。其測也準。不能相感者。其測也敗。是故易象之掌握。乃最大關鍵也。吾子言牟老之解易學。牟老蓋非循此途了解也。學界中人。多從學理闡釋。然易除學理之外。其用也廣。老夫開易學之講。蓋於理言。亦從用講。理用兩者互參。方能見易學之廣大精微也。諸子有意學易。且待來年開講易學之後。方再詳談可也。

(善信叩問呂大真人下光處)呂大真人下光之處甚多。難以一一記述。吾子如有興趣。不如多來了閒。蓋呂大真人亦常在了閒為吾子等作答也。

(善信叩問神仙能否同時回答眾多叩問者)何謂同時作答。以今日之情形觀之。是否亦可視作同時作答之一例。

(伺子性儀叩問性燮道長去世事)性燮去世已屆高齡。實乃一笑喪耳。老夫已妥為安排一切。告其子弟。勿多掛念可也。

待會諸子聚福。老夫當會與諸子共醉三杯。明年開篆之時。準三時舉行。屆時頒年偈。以到壇伺子為限。其餘伺子之家人或其他未到壇者。一律待正月十七日再頒。老夫當會繼續主持兩典也。

呈到壇單奉批
桃李盈畦
桃李盈畦放。堂前裊篆香。春風來入戶。好語慶吉祥。

有勞了。明年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