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2-03-1997 / 丁丑年正月廿四日

婁大真人 , 呂大真人

玉樹蔥籠結綺羅。黃庭讀罷妙心多。三千世界娑婆意。為問人間苦幾多。

二月第二星期為老夫講易之期。諸子勿忘當日三時啟筏。切記。切記。攜來慈惠汞與諸子分之。待會病事各案皆由呂大真人主持。

(頒賜年偈。叩偈者廿四人。)

呂大真人
浮雲縹緲遠山坡。玉樹蔥籠結綺羅。黃庭難盡娑婆意。世態紛繁感慨多。

久未與諸子會面。今日下光乃承婁老之邀。一年又屆開始。諸子事事順心如意。老夫在此為諸子賀賀。
了閒立教。淡永為懷。然淡永之中。頗多雋趣。非如一般之謂淡永枯寂。淡永旨趣。臞而實腴。能細味其中。則諸子自得妙用也。老夫得道多年。未嘗或忘道旨。
何謂道旨。道旨者。自然之理也。凡事決不出一理字。理字云者。蓋指其中之要也。順乎其性。則事事可通。逆乎其性。則事事阻滯。是故修道之人。若但講求一切以志為主者。此不得道法也。志者有意之行事也。一切以意行事。則與自然大大相悖也。諸子行事。其實亦然。無論奉道與否。一切事理皆不能有逆自然之道。況奉道之人哉。老夫得道以來。順乎天意。順乎人情。天意有自然。人情亦有順逆。若能兩者合而觀之。則道在其中矣。
今日老夫到壇。與諸子談天說地。誠快事也。且待事案病案批示之後。如有時間。再談可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父子相處之道)父子非如朋友。感情不佳亦為父子。解決之途無他。唯有忍耐而已。朋友相交。可以計較得失。父子相處。得失不能計較。今日世界。雖云父不慈子不孝亦無妨。然傳統中國人之教。父雖不慈。子亦應孝。至於孝父之道。有深淺之分而矣。父子感情不佳。為子者無他法。忍可也。

(善信叩問姻緣)姻緣不宜叩問。若謂能成。則汝是否真依此而成婚。若謂不成。則對汝之心情亦有影響也。姻緣之道。貴在有恆。能持之以恆。一心不二者。佳侶也。

(伺子性英叩請斧正聯語)「貝葉經傳。一朝駕返蓮台住;金剛響處。千人齊誦達如來。」賜一聯語。代弟聯語可也。

(善信叩問如何修真)明心見性乃修真之一途。然非修真之全體也。能得其一。固已可喜矣。凡人之修行。固難以求其全也。

(善信叩問行善之果報)行善積德。非欲人知。固亦非欲天知也。能不求人知。不求天知。方為善中之上上者。吾子所問善之下者而已。固然能行善之下者。亦已難得也。至於生前死後。行善者是否得天庇。死後是否得引度。此乃後事而已。行善之人。不宜多作此籌謀也。

(善信叩問廣成子事跡)廣成子道長。得道之時。當在唐初。其行事為人。可查閱道藏三十卷。老夫對廣成子道長甚為敬佩也。

(伺子真淑叩問周易連山歸藏三易之流傳)易有三傳。周易其一。連山次之。歸藏其三也。今日所見。周易而已。連山歸藏皆不後傳。老夫亦未一睹也。

(善信叩請呂大真人賜像)色相由來皆幻影。一心在念達圓融。何必亟亟於一紙圖像哉。吾子有心。

(善信叩問孔子何以未成天尊)仲尼之道。君子之道也。君子之道。承載萬物。天下斯文。一肩承托。仲尼曾謂富貴於我如浮雲。是則既入世。亦出世也。然其出世。固非如老莊之清靜無為。其出世者。蓋乃不沾塵俗事務而已。仲尼能享千秋香火。凡我讀書人。皆以仲尼為式。是則仲尼是否天尊。又有何妨哉。能得此千古之稱譽者。仲尼而已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