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9-03-1997 / 丁丑年二月初一日

慧真人

好春連天放。襌房鳥語清。雲橫遠嶺霧。獨坐見心明。

新春以來。一直未與諸子相見。今日到壇與諸子一聚。至為歡忭也。新春以來。天氣放晴。陽光普照。新一年氣象光明。可預卜也。尚望諸子奉道虔誠。一心不二。大師下典將會講易。易學之道。乃大師之首要心得。諸子能有此機會一領教益。實無尚之福份也。
慧自侍奉大師以來。一直未聞大師易學。下星期開始。當與諸子靜坐一旁。共同聆聽也。諸子下周三時正開始講易。由於易學頗深。是故扶鸞之時。望諸子靜默。不得喧嘩。屆時大師將會一字一句娓娓道來。諸子當能領會也。講易之時。應在第二星期。第三星期改由玄光真人主持。講易之日。亦即與大師大典同時舉行也。今日攜來紫霞汞一瓶。諸子分之。保健康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科學之功)科學進步。日新月異。其功至鉅。老夫亦深以為然。然科學所解決之問題。形下器物之理而已。形上之道。科學尚未能一一解釋也。吾子有興趣於科學。然則科學能為子解答何者人生問題哉。人生問題。情在人心。意在言外。科學大都能解釋其表面現象。然其深入人心人情之處。則非科學所能居功也。仙界中人。早已無形下之體。科學驗證又尚未及於仙界中人。科學固為子帶來常識。然常識之外。千古情理俱無大變。科學雖進步。對千古以來人心之大惑。能解決者又有幾哉。望吾子將形上形下兩者分開。科學固能釋萬物之理。然亦不排斥萬物之情也。

(善信叩問宋明理學之用)吾子信奉宋明理學。然宋明理學之中每多套語。其中實無具體內容。所謂天人合一。天心明道者。皆套語而已。吾子研其學理則可。然若拘拘於此等文字.。則明心見性不易達也。所謂明心見性。不如一善。能行善者。即明心見性也。能行一善。則天人立即合一矣。宋明理學文字冗贅之處甚多。沿流以下。更見繁瑣。慧因實修成道。方知宋明理學云者。俱空言也。大師下光。行善而矣。對諸子深研性理之學。並不鼓勵。性理學中所云。視之為勉勵之語則可。倒不如行善之實際具體也。

(善信叩賜語)吾子有心了。既欲老夫賜語。當從命也。
天心如明鏡。浮塵現影中。命交華蓋運。聆音眾景從。吾子見笑了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