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6-03-1997 / 丁丑年二月初八日

婁大真人

卦象占周易。爻咸現變多。循環天數在。剝復幾番過。

今日易講第一次開始。諸子遲來。當能體諒。望下次準時到達也。蓋易學講座。時間甚長。一屆五時。各方善信將陸續來壇。其間言談喧嘩不免。是故易講只能在三時至五時之間舉行也。
[案:易講自是典起。每月一次。前後歷時三年半(1997—2000)易卦六十四方講授完畢。]

(易學講座開始)
(易講一) 易之沿革、易之道、易之變。(易學講座。另案紀錄。)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能否出國留學)吾子所問。何其可笑。身邊發生何事。吾子自知。為何尚要叩問也。出國留學。有心即可成行。

(善信叩事)參前示可也。諸善信之叩問。總出於誠。不誠無物。如此問題。相試而已。何必作答。

(善信叩問數學問題)老夫只研易數。外國之數學。老夫無習也。

(伺子真淑叩問是否真有天人感應)所謂天人感應者。有時為真。有時為假。歷來帝皇生死。每有徵兆。若統計其事。則每多如此。信與不信。任人而已。不必作真也.。

(善信叩問修行結果)俗語有云。同檯食飯。各自修行。此亦吾子所問之註腳乎。一心修持。各人成就或有不同。然其努力已足可貴。不必斤斤於其結局如何也。

(善信呈詩)老夫當代轉呈慧真。慧真當感銘於心也。葉子有心人也。老夫亦深感焉。既有詩句。不妨和子一首。

真真假假假非真。色相由來不示人。堪嘆人間存幻想。且吟且唱了凡塵。

吾子一笑。

(善信叩問各個宗教其終極處是否有別)昔云三教同源。然各自教義有別。教義不同。不過示不同之修持路徑而已。其實殊途同歸。皆抵於成。成者。其最後之終結也。佛門所謂淨土、道門所謂逍遙清淨、基督所謂天國。信仰者皆以之為往生後之樂土。其中文字描述雖有不同。其實所指大致相似也。

(善信叩問出版大師易學專輯並賀慧真人寶誕)吾子客氣了。講學一道。吾子優為也。老夫尚須學習。易學之講。乃為了老夫素願也。易學講畢後。諸伺子輯集成書。可以一了老夫心願。慧真亦在此。諸伺子及善信可暫停筏。讓老夫轉達恭賀之意。諸子亦可藉此機會向慧真祝賀。小止。(諸子向慧真人叩賀)

慧真人
多謝諸子。有大師在。本不應受此祝賀。大師有囑。故力勉而受之也。謝謝。

呈到壇單奉批
易道精微
易道傳神竅。精微守要多。爻象得其妙。天意在於初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