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3-03-1997 / 丁丑年二月十五日

玄光真人

細雨東風捲裌衣。疏林遠嶺暫棲遲。水山眼底清秋意。一卷黃庭靜我思。

久未與諸子會面。悵何如之。入春以來。天氣不常。感冒叢生。諸子起居飲食。宜加珍攝。攜來黃龍汞一瓶。諸子分之。可保平安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仙家亦有工作否)諸子所問甚為奇怪。仙家自亦有工作。所謂工作。行善積德也。不過神仙行善。非如凡間濟貧施捨。乃行天事天功而已。

(善信叩問誦經與念咒之效)經有兩種。例如《心經》。則漢字漢文。諸子理解。另一種如《大悲咒》。梵語梵音。難明其義。兩者誦念之時。皆宜有聲。蓋聲聞上達。方可通接於天。至於經義能明者。固有助於成佛成道。不能明者。亦有助於統攝心神。兩者效應。並無軒輊。能明其義。固可登極樂。不明其義。亦能生淨土。淨土一宗即本此意。吾子所問。其實兩者皆可得同樣結果也。不過念誦之時。誠意為本。單有其音。心神易於統攝。誠意易於集中。至於明其義者。有時反會分心。意念難以集中也。

(伺子真玉叩問禽獸能否成仙佛)天地之中。有生命之物。皆有成佛之可能。此全視乎所修而已。畜牲成道固然稀少。人又何獨不然哉。是故畜道之中。能修練有成者。天道亦嘉許也。

(善信求指點)吾子深於理學。不過有時流於呆板。大師常云。變中有常。常中有變。吾子不宜固守學理。有時亦須講究應變之道也。理學中向言明心見性。又曰致良知。有時言之過高。行之匪易。其實行事為人。腳踏實地。有一善則行一善。有一功則積一功。如此行來。天道在其中矣。未知吾子以為如何。

(善信叩問正邪之報何以有時不公)正邪之報。不能徒以輪迴解釋。邪得福報。正獲天誅。此固不合常理。即使今生如是。然前生來世。必有因果之見也。吾子看事不宜只看目前。凡事但求無愧於心。旁人邪行得福報。與子有何干係哉。

下典黃大真人下光。諸子到壇一聚可也。今日有勞了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