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30-03-1997 / 丁丑年二月廿二日

黃大真人

腳踏雲來下九天。風飄衣袂雪中仙。拳拳一念無今古。普濟大千不計年。

久未與諸子相見。上典承婁老之邀。下光了閒。誠高興事也。婁老主持了閒多年。以淡永立教。本真主持金華多年。以普濟為行。淡永普濟。其實二而一。一而二。能淡永。自然多佈施。能佈施。自然能普濟。未有貪吝之人能兩者皆行也。是故子等當先淡永。次行佈施。能佈施則天下萬物皆得其濟矣。本真主持黃大仙祠多年。一向勸善為懷。幸一方信眾皆能行此。此本真所引以為慰者也。今日本真到壇。攜來金華汞一小瓶。願與諸子分之。諸子獲慈惠汞、黃龍汞之機會甚多。今日不妨一試本真之金華汞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皈依)既有所求。准予收錄。賜名貞慧。
貞能守一。先覺先知。慧能守理。萬事不辭。

(善信叩皈依)既有心皈依。准予收錄。賜名英慧。
慧中生白。且擷其英。不妄不行。謹守其精。

(善信叩問仙佛所賜之平安符可否轉贈他人)所有護身符。如伺子中有多餘者。可以轉贈他人。護身符之設。保平安而已。非某人特定之符也。轉贈。行善而已。有何不可哉。

(伺子守志叩問嗇色園參拜者眾多黃大仙如何應付)嗇色園黃大仙祠。新春來叩者甚多。其中祈福祈壽者亦不少也。新春作福祭乎天地。乃世人向有之禮。本真居祠中。目睹世人善信參拜。每多感慨。所感者為世間之人祈福祈壽者多。施福施壽者少。天地福壽。惟有德者居之。世上芸芸眾生。何德何能。諸多貪心也。諸子問及老夫當時如何應付許多之人。其實老夫並無應付。蓋福壽兩者。乃各人自修而來。非來自老夫也。所謂籤語靈驗。其實乃善信平日功德之反映而已。與老夫何涉哉。是故諸子不必擔心老夫。老夫坐鎮祠中。僅受香火而已。

(善信叩問先天之仙與後天之仙之分別)先天之仙與後天之仙之分別。乃在於後天之仙存乎修鍊。由人及仙。人之階段。經母體而生。先天之仙。不需經此。乃與天地同生也。天地宇宙之間。星宿運行轉動。老夫亦為其中之一。至於如何修成。老夫亦不明所以。然既有知覺。當亦順乎天道。行善行仁。普濟天下也。

(善信叩問先天之仙所知是否有定限)有。先天之仙所以靈驗。皆由人間信奉。香火連續不斷。是故所感者亦為此方世界。所識者亦為此方事理。先天之仙如老夫者就是如此。老夫所感者為我中華文化。所知者為我中華學理。不過其中當亦有不懂之事。不明之理也。

(善信叩問慈悲與自度之關係)佛言慈悲。道云自度。慈悲者普濟也。自度者覺悟也。普濟外行。自度內功。未有能外行而不先及內功者。兩者必須雙修。方達圓融之境也。能自度者。鮮有無慈悲之心。有慈悲之心者。又豈會單求自度哉。兩者合一。方為上上。老夫以普濟勸人。非單言普濟。然環觀世人。能普濟者尚多。能有自度之慧者則少。如此一來。行普濟亦達淨土之捷徑也。吾子何須偏執一方。兩者齊行。得大道矣。

今日案中回答。望諸子細思之。有勞儀了。下次有機會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