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3-04-1997 / 丁丑年三月初七日

觀世音菩薩、慧真人

紫竹林中現法身。如如本體了凡塵。清明空性原無我。轉念娑婆法自行。

承婁大真人之邀。下光了閒,目睹盛況。諸子虔心。佛道精微。感應如一。能奉道者。亦能侍佛。佛門廣大。諸法同源。禪關淨土。皆得般若。立文字者。不如拈花。眾生芸芸。慈悲可度。千人一念。萬業轉生。本菩薩自行世以來。法相萬千。以像示人。其意在於接引。世人善根不同。接引入門。方法亦異。諸子不必拘於法相。心持一念。法相如何。不必拘執。本菩薩雲遊四海。一葉扁舟。經何處則下光何處。有善根者。當能睹本菩薩接引之力也。
了閒立教以來。承婁大真人一念慈悲。力行天功。百年來香火不斷。此固上體天心。諸子亦能下行人事。天人互合。方竟此功。本菩薩非常下光。今下光了閒。固亦體婁大真人一番盛情也。紫竹林中。頗多奇花異果。清泉流水。亦不乏也。今攜紫竹汞與諸子分之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皈依)既有誠意。准予收錄。賜名清塵。

(善信叩皈依)小兒尚幼。不便賜名。本菩薩當佑之也。

(善信叩皈依)既有此求。准予收錄。賜名清義。

(善信叩皈依)亦予收錄。賜名清恒。

(善信叩皈依)賜名清秀。

(善信叩皈依)賜名清心。

(善信叩問如何持誦《大悲咒》)《大悲咒》本菩薩之心經也。諸子持誦。勿多心。勿多思慮。專心一志。雖為梵音。然無礙於上感下應。念誦之時。環境應該靜默。不宜多有雜聲也。《大悲咒》每誦一遍。天功一次。持誦之人。心平氣和。旁邊聽者。亦會心清慮消。是故大悲梵音。乃修行者之捷徑也。諸子誦念有時。功德當無量也。

(伺子性欽叩問供奉菩薩之法)欲求本菩薩知悉諸子之叩稟者。只要清香三炷。當天唸誦本菩薩名號。本菩薩當能感知一切。不必懸念也。

(善信叩問菩薩之由來)本菩薩剛才下光諸語。正為解釋本菩薩之由來。法相萬千。只在接引。接引者登彼岸時。常有諸般描述。是故本菩薩之由來。人言人殊也。

(善信叩問仙家如何相處)天上人間。大同小異。諸子人間之中。持不同之見者。何嘗多相互往來哉。仙界亦然。耶回道佛類皆已登彼岸。各自修行進業。往來間中會有。然甚少也。人世亦如此。

(善信叩問佛法)佛法無邊。有緣能見。萬法一心。諸像是顯。謹以此贈子。參之。

(善信叩問何謂先天之仙)先天之仙者。與天地同終始之謂也。與天地並生。是謂先天。本菩薩乃後天得成正果。得道過程佛法中已言清楚。由人進佛。先証如如。如如之謂者。真空而妙有。空者本性。妙有者本體。凡人不脫俗體。仙佛並無此累。然無本體之累。卻有真如之見。是故空而不空。能証此境。佛道達矣。一切眾生。多以形體為牽掛。其實形體者。非人之本來面目也。証其本來面目之過程。一賴天資。一賴修行。本菩薩証道有年。曾發宏願。不度盡天下蒼生。誓不成佛。是故本菩薩盡開方便之門。處處接引。有善根者。當得引度也。

(善信叩問何謂因緣)因緣和合。交接以機。緣來緣去。何足為奇。

(善信叩問神識能否分身)否也。無此事也。

(善信叩請賜語)轉識成智。般若菩提。真如本性。見賢思齊。

(善信呈文)修菩薩業。行菩薩行。立此願者。當佑一生。

(善信叩問佛法因果)法自緣起。其起自空。既云空。則修行者能自主。非如子所謂一切皆由因緣決定也。然空之後。因緣乃生。因果之謂者。蓋指此也。能証真如空境。即謂無因無緣之境也。凡塵中人。行事多以因果循環為說。此說固合於凡間世人。然法自真空。此所以佛法之証。不在隨緣。而在真空妙有之空境也。諸子所問往往落於言詮。徒尚空言。不如行善。修行之道。非靠口舌思維。一日一功。一日一善。行之有日。自達妙境。徒落於文字了解。不足言佛道也。

(伺子真玉叩問菩薩身分性別)所問已答。本菩薩行善無定時空。法相亦無定見也。

(善信叩賜字)[奉賜] 發菩提心。

(伺子性儀叩請為兩觀音像開光。開光後賜一偈)佛法原無我。青竹現法身。一心常為道。般若自然臨。

今日案多。有勞諸子。有暇時當再下光也。昇。

慧真人
剛才觀世音菩薩下光。諸子多有叩問。得菩薩答。誠幸事也。大師轉囑諸子。下典易講準三時舉行。不得有誤也。觀世音菩薩以後會多來。諸子放心可也。多勞了。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