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0-04-1997 / 丁丑年三月十四日

婁大真人

一劃開天地。乾坤卦協成。陰陽相混合。宇宙大清明。

(易學講座)
(易講二) 易卦之義:「乾」、「坤」。(易學講座。另案紀錄。)

今日易講。蒙諸子聆聽。快何如之。易卦雖多。然其大要不外兩點。一卦象。二卦爻。卦象者。其主義也。卦爻者。其變義也。占卜之人。多取其變而不取其常。其實如此占卜。不合常理也。占卜之道。首得其神。神者。卦象之常旨也。不求常旨。僅言其變。譬諸觀事。不及主流。只求枝節。此乃以偏概全之象也。是故諸子他日有興趣占卜之學。當常緊記。易卜之象。一切以其常為主。其變為次。譬如人之品性。如為忠厚。偶有出錯。並無大礙。其變也少。如品性奇劣。即偶行善。亦不能補其過也。是故易學之道。首在於常。其次方為變卦。諸子謹誌之。今日補充易講。僅此一點。下典再談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如何能令婁大真人感應)老夫曾囑諸子。如有叩問。當天上香一炷。老夫自會得悉一切也。感應之道。存乎一心。非如子所謂能見能聽也。

(善信叩問持誦《大悲咒》之道)誦念咒語。心念與聲聞俱可。心念之道。所集中者唯在一人神識之中。聲聞之道。則在旁者皆有感應。一如人背誦詩書。心到、口到、耳到。皆為其中一法。有時心到不一定口到。不過聲聞能令人心口如一。雜念全無也。吾子可以一試。

(善信叩問性理之學)宋明一派。人言人殊。程朱陸王。俱言性理。主致良知。亦主格物。其實兩者何分先後哉。格物之道。必先有知。無知如何能格。能明物理。方補所知。格致二者。無分先後主次也。是故老夫對宋明理學。常主言行合一。行尤為主要。徒托空言。非學之本也。即如橫渠所云四語。如只徒托空言。亦不足稱也。研理學者。當思之也。

(善信叩問宋明理學家中何者最高)吾子研性理之學。性理之學中。以橫渠為最。蓋橫渠之學平正務實。不尚空言。所謂性命之學。乃常理而已。實非如一般理學家所云之神妙也。立己立人。性命之始也。推己及人。達天下之始也。兩者能實行。大道在矣。未知吾子以謂如何。

(善信叩問求道之法)順乎吾子所行。足矣。不必多所作態也。

(善信叩問如何推展壇務)一切順其自然可也。要擴展時。自然有擴展之機會。目前仍可以此居停作為壇址也。一切自有安排。不必介介。老夫立教淡永為懷。一切順乎天意。不必亟亟也。了閒立壇貴精不貴多。伺子中能明白老夫者。心心相應。此為最重要。徒多繁雜人等。反為不美。

(善信叩問《易經》中卦與爻之關係)卦象者。大義也。爻象者。枝節也。每爻之下均有說解。此後人之詮釋也。是故遯卦六二之爻辭。與遯卦本義未必相合也。老夫易講。正為詮釋相異之處也。講及該卦之時。再講可也。

(善信叩問易之起源)所謂易起自羲皇。乃言其起源之時。非謂易出自羲皇也。易出自何人難知也。世上各門學問有源自最始者。有後起於人者。來源如何。不能一一考究矣。至於對該門學問之詮釋。則因讀者見解體會而異。是故老夫解易。亦為老夫一得之見而已。

呈到壇單奉批
卦協乾坤
春滿乾坤地。卦協宇宙明。陰陽觀變化。人我見生成。

今日案多。儀辛苦了。有勞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