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7-04-1997 / 丁丑年三月廿一日

玄光真人 , 慧真人

玄光真人
笑裏藏刀遍大千。芸芸眾妙達三玄。三千法界難為辨。正氣存心不怕纏。

本壇立教。正氣上達天庭。凡間道聽塗說邪言邪行。諸子宜遠之也。大師度人不靠術法。不靠誑言。只以正道。諸子立身處世。亦當一以貫之。不宜一見別教。立即輕信。須知法界萬千。正邪常難分辨。既已奉道了閒。何須再投他信哉。大師為人一切循正。不妄言不誑語。信者自信。不信者自求出路可也。大師言盡於此。一切不欲評責也。諸子識之。今日攜來慈惠汞。諸子分之。
奉大師諭。每典提早四時舉行。方便諸子可也。由下典開始。如有外來善信。可個別通知。

今日案少。慧真人待會下光。諸子稍待。

慧真人
本壇設立以來。向以正道教人。法術兩事。非不能也。是不為也。不為者。蓋循法術兩途。容易引人入惑。持法術之人。初必云行之正道。然日久之後。心志不堅。則陷溺矣。諸子之中。誰能謂自已心志常堅。並無變化。其實聖賢之道。諸子不能常守。一不堅守。陷溺必矣。是故吾師常謂。立之正道。行之正途。雖千萬人。吾往矣。今日伺子之中。竟有求他力。而此力者。非正途也。大師固有憾焉。慧亦深為感歎也。

法界千萬。諸相並生。差別難尋。繫乎一線。聖人云。敬鬼神而遠之。何謂敬。敬其正者。非其邪者。何謂遠。現象難明。誰能鑑別。既不能明。遠之為上也。心存正氣。自然與天地合一。神存心中。我神之間。固無彼此也。若心不正。邪乘而侵。心邪合一。則邪居中。主使一切。所謂驅邪者。驅自心之邪也。一切幻象。不必拘執。是謂真如法相。一切無別也。
諸子應明此理。不應妄信人言。即慧所言。如有錯漏。諸子亦應三思。何必人家數言。即妄信其實。讀書所學何事。如芸芸眾生。所學不多。有此現象。尚能原宥。然讀書至此。又言天理人欲。是以大師對其人之要求。當不止此也。既云有此等修養。何以尚輕信人言。此大師與慧所不能同意者也。今日所云。乃警惕諸子。立教立信。邪不勝正。豈有邪能勝正。義不獲伸者哉。諸子今日聽慧之言。望諸子三思之。慧主了閒多年。若在昔日。早已考慮懲處矣。然不行此者。蓋慮及諸子間之人情世故也。謝謝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