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1-05-1997 / 丁丑年四月初五日

慧真人、婁大真人

笑談風月化三千。夢裏乾坤道十全。眼底蓬萊清且遠。人間至道八仙圓。

暑假期間。大師准予停筏三次。諸子可以暫時休息也。至於何週停筏。則諸子協商可也。
性欽性平夫婦兩人虔誠奉道。今日移民遠地。大師與慧皆會庇佑也。大師前曾有言。欽平兩人移民時當有所贈。今慧代大師贈兩子一偈:「萬水千山。前路無阻。平安多樂。可建齊楚。」平身體健康。欽一路無咎也。在遠地宜生活如常。心清理靖。則身心舒暢也。大師並囑慧代賜特朱一道。一路扶持。通行無礙也。以後欽平如有需要叩問。可來信或來電告知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《大洞經》「生滅之間。存乎法相」之意)法相既無一定。生由於心。滅亦由於心。明否。

(善信呈文)法相萬千。不如一信。吾子所言。不下萬言。文中所言種種。亦法相之一。吾子縷述各類神形。實皆虛象。世人以虛為實。執其一端。便云如實。菩提覺悟。亦為去此執也。文中所見。子之執處尚多。大師立教。雖云以儒入道。然道之悟覺。亦不下於儒也。吾子以為已修佛理。其實吾子尚大大執迷不悟也。菩提無樹。六祖已云。吾子所見諸像。亦樹而已。不以樹視之。則亦非樹也。魔由心生。不以魔視之。亦非魔也。金剛經云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吾子引此語於文中。看來根本不明也。如謂大師不能包容萬象。此吾子一偏之見而已。本壇立壇以來。一切魔道。大師俱以心魔視之者。此亦溫柔敦厚之意。邪魔外道存於人心。能不存乎心中。則魔滅矣。此語大師已經一一致囑。吾子如能實行。當有好境也。一切來自人心。如非如此。則諸天神佛萬類鬼域已滿佈人間。混而雜矣。人心一念。得其正者。即無神佛。亦得其正。一念不正者。若有邪魔。則其淊溺將更甚矣。大師諄諄。吾子藐藐。此大師之所以深感痛惜也。吾子以後不必多談。行道修佛。只要行其所當行。盡其在我。一念不轉。則何愁菩薩道不成哉。行菩薩道。修菩薩行。凡立此願者。當得所佑也。此觀世音菩薩贈子之語。不過以慧所見。言談不必高論。但求一心持正。無論佛道俱得正果也。

可齋主人
慧真剛才所云。乃本大真人之意。老夫立教。正大光明。不欲背語人非。是故所云者俱點到即止也。前曾謂不欲多談此事者。蓋顧及諸子間之友情也。然吾再三思之。既為本壇弟子。老夫當負言責。所不願深責者。由上述之一因也。今守至既有文上呈。語及以往之事。老夫不忍不言。故再下光。續慧真所云也。

般若菩提。在乎一覺。萬法歸心。全無著處。雪裡紅花。天清地潔。魔障不生。
光明透徹。肉裡葫蘆。筋骨鍊鐵。上達人間。下消地劫。至道至玄。諸邪不懾。
一點冰心。玲瓏透徹。妙法蓮花。污泥不潔。乾淨菩提。一悟全滅。

吾子參之。今日老夫所言。諸子亦參之。下典易講再見。有勞儀子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